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海外股票基金2023績效15強出列!一表看懂 法人看好AI行情延續

海外股票基金2023績效15強出列!一表看懂 法人看好AI行情延續

2024/01/03 14:00:58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由投信業者發行的海外股票型基金,2023年績效出爐,第一名是瀚亞美國高科技基金,全年大漲60.9%,其次是凱基雲端趨勢基金、第一金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群益印度中小基金、富蘭克林華美AI新科技基金等等,前15名的漲幅都在35%以上,主要是科技基金、AI基金囊括。展望2024年後市,法人依舊看好科技股與AI行情將持續。

第一金投信指出,2023年生成式AI如火如荼地推展,邁入2024年更隨著AI浪潮的商品化、技術運用落地,全面催生AI PC、AI手機等,加上工業自動化運用的成熟發展,AI應用商機全面搶攻市佔,產業趨勢確立外,2023年底升息尾聲底定、債券殖利率高檔回落,也帶動科技股評價重估,投資信心增強,股價全面走揚,停止升息與對降息的預期將延續至今年的第一季,研判科技股的反彈行情仍可望延續。

根據Bloomberg Intelligence預估數據顯示,2032年生成式AI相關營收規模預估可達1.3兆美元,至2032年的複合成長率達42%,生成式AI佔總體科技支出比重會由目前低於3%,至2032年提升至12%,其中,帶動軟體開發成長動能影響最大,Morgan Stanley統計,軟體業在這股生成式AI風潮下,平均營業利潤由2022年的7.6%,近三年持續成長趨勢,預估至2025年可望提升至19.5%。

第一金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經理人李坤憲指出,全球CIO對於IT支出佔營收比例在未來3年的成長趨勢積極看待,其中,2024年的IT支出調查顯示,支出優先順位依序為:資訊安全、AI及機器學習、雲端運算、數位轉型等。

李坤憲看好體軟體產業仍處於近十幾年來的創新周期中,且目前軟體板塊的評價低於過去5年平均,PE目前在23.3倍,大幅低於前高29.1倍,隨近期美債殖利率修正回落後,推升科技股評價持續向上。

去年推動AI股快速翻揚的動能,有AI運算基建半導體產業、軟體開發運用,而在AI機器人自動化工業運用面,則受中國市場前景仍混沌不明,股價表現較不如預期,第一金全球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基金經理人張銀成指出,從相對評價的角度出發,及生產自動化運用復甦動能,加上工具機訂單觸底跡象可望漸趨明朗等,研判工業相關的自動化設備類股可望有反轉機會,隨著歐美央行鴿派立場,加上AI相關大廠如Amazon、NVIDIA等新的運用開發與財報佳音,AI相關族群後續仍可望維持成長動力。

2024年AI產業邁向商用新循環,第一金投信表示,2023年底美債殖利率走低,推升科技股成長力道,帶動AI相關概念股價攀創新高,不過,2024年在進入降息循環之際,也可能出現企業支出緊縮、新增客戶放緩等疑慮,美債殖利率上、下波動情等,建議看好AI投資前景的投資人,不妨強化定期定額、定期不定額的進出紀律,把握AI產業的長趨勢行情,掌握承接優質AI產業個股的投資機會。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