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電視辯論會攻防激烈 趙少康替對手評80分!學者分析3人優缺點

電視辯論會攻防激烈 趙少康替對手評80分!學者分析3人優缺點

電視辯論會攻防激烈 趙少康替對手評80分!學者分析3人優缺點

2024/01/02 13:37:56文/記者 凌君浩

2024大選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1日落幕,3黨候選人正面交鋒,國民黨趙少康拋宣布辭去中廣董事長職務,並稱當選後不支薪、仁愛路副總統官邸將用做青年住宅。趙少康言詞犀利、蕭美琴照本宣科、吳欣盈則國台英語夾雜,較無章法。

副總統電視辯論會攻防激烈,在交叉詰問部分,3位候選人聚焦能源政策、少子化以及台積電赴美設廠等議題。趙少康將重點放在質疑賴清德、蕭美琴身上,引發吳欣盈略為不滿,吳喊話「不要把我當空氣,絕對不要搞棄保」。

3人各有立場,針對議題侃侃而談,會後趙少康替2位對手皆打出80分高分,但不給自己評分。

世新大學傳播博士學程專任教授游梓翔在臉書評論,因為3人都不是「沒有聲音的人」,也因為這是三組候選人同台的最後壓軸,讓元旦下午的副手辯論受到比過去更高的關注。

游梓翔指出,總統辯論3人表現在伯仲之間,但這場副手辯論卻像是3個不同量級選手,被放克在同一個拳擊場上。重量級的辯論好手趙少康,揮灑自如,讓策略保守的蕭美琴變成了輕量級,而螺絲不斷的吳欣盈則像是羽量級。非常明顯,趙少康獲得「壓倒性勝利」。

游梓翔分析,蕭美琴在策略上過於保守,內容鮮少個人特色,立場上言必稱蔡賴,而且大幅讀稿。唯一算得上個人特色的,是她對美台關係的強力辯護,和「理念相近國家」合作不斷在講稿中出現。照本宣科、缺乏記憶點,讓蕭美琴看來更像是蔡賴的發言人。

第二位登台的吳欣盈依賴講稿的情況更為嚴重,有時甚至拿預備講稿硬湊,出現文不對題。給人的印象是除了在她擅長的財經和數位領域,她的應對能力不足。發言使用刻意設計的國台語夾雜更是敗筆,效果還不如乾脆國英夾雜更為自然。

最後登台的的趙少康充分展現個人風格,包括提及家中長輩遭遇,駁斥會親中賣台,還在辯論中當場辭去中廣董事長,並宣示未來不領薪水、不住官邸,要將官邸充作社會住宅。趙時而拋出具話題性的政策論述,如戰鬥部隊加薪2萬,在九二共識上,他提出「點不同的餐也可以有吃飯共識」、不切斷兩岸是台灣的「保命符」等說法都讓人印象深看。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指出,蕭美琴與趙少康在一定程度上都發揮了副手搭檔的角色功能,吳欣盈表現也不算太差,特別是她帶來的甘草效果,有她在,整個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才不至於太沉悶。

距離投票日僅剩11天,民調即將封關,3組人馬仍呈現膠著狀態,到底鹿死誰手,只能留給選民做出做明智的決定。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