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副刊/所有的相聚與分離,或許都是受到命運的牽引——《First Love 初戀》

副刊/所有的相聚與分離,或許都是受到命運的牽引——《First Love 初戀》

by 副刊編輯

副刊編輯   13:08

《First Love 初戀》影集海報。圖:翻攝自Netflix

劇如其名,發想自宇多田光的名曲〈First Love〉,講述一段刻骨銘心的初戀故事。整部戲氛圍營造極佳,將日劇獨有的戀愛風格,彬彬有禮的語言與堅持到底的拚勁既矛盾又平衡地展現出來,彷彿讓我們掉進了時空的魔法,一起陷入這個既甜蜜又苦澀的初戀。

我喜歡男女主角高中時期青澀真摯的戀愛過程,生澀地問道:「你最喜歡吃什麼?」表明心跡,約會時傻氣地在沙灘上畫上無數個零,說道:「遇到靈魂伴侶的機率是六十億分之一」,兩人站在分子的位置,成為那個「一」。或是遠距離時男主角晴道訴說著部隊的生活像地獄一樣,總被時間追著跑,女主角也英一句:「好像奧特曼喔!」就讓晴道開心到捨不得掛電話,最後部隊集合遲到,全隊被連坐交互蹲跳一百下,晴道也甘之如飴。這些看似「不符合成本」的全心投入,正是不計代價、義無反顧去愛的證明。晴道與也英的愛情令人陶醉,不僅因為他們的純真與浪漫閃閃動人,更是因為那股傻勁與衝勁,召喚了我們自己青春的痕跡。

然而僅有青春的愛戀不足以撐起整個故事,成年後的男女主角保有其個性中的真摯與溫柔,才是將故事持續推動的原因。晴道任職保全,卻不像同事公事公辦的態度,偷偷地告訴獨自來練舞的少女自己值班的時間,讓對方可以不用到處被驅趕、自在地練舞,年少的純真特質從未遠去,也鋪陳與也英後續的相遇。

而也英高中時,為了想與晴道的妹妹優雨聊天,自己偷偷練習了手語,不僅撫平優雨的不安與焦躁,更拉近了所有人的心。成年之後,儘管生活充滿不如意,也英依舊保有這樣良善的個性。對於毫無自信卻暗戀自己的同事旺太郎,也英始終溫柔以待。一次因太期待與自己的保齡球之約,練習到肌腱發炎,尷尬又羞愧地細數過往臨陣失敗的案例,痛哭訴說自己總是走霉運、註定一事無成的時刻,也英笑著回應道:「我們來玩說反話的遊戲吧!」接著衝進大雨中吶喊:「我最喜歡淋著這樣的大雨,讓我覺得全身都被洗滌了!」鼓舞的眼神看著旺太郎,直至旺太郎終於踏出步伐,喊著:「在便利店偷我傘的人,能讓你沒淋到雨,真是太棒了!」兩個不那麼幸運的人,一起用反話來大聲「讚頌」,溫柔讓一切爛事生出了力量。

劇中時常討論命運與奇蹟,熱戀時感受到荒謬的奇蹟;失意時沮喪地說道:「邂逅不過是巧合,我不相信命運。」而所謂命運並沒有所謂的至理,看向世界的眼光,成為了世界的真正模樣。星星的比喻十分動人,「看星光就像看再也不存在的過去一樣。」「那樣的話星光就顯得更亮了。」如同承載女主角也英姓名的希望號任務中止,未能進入火星軌道,預示也英脫軌的人生,然而希望號持續在太空中飄蕩,在人類的預料外開始了新的旅程,距離千萬公里的地球上,也英也在看似偏離的人生軌道上繼續航行。

結局的安排各花入各眼,於我而言,初戀的失落或許更為雋永,呼應也英曾看過五遍的鐵達尼號,晴道疑問:「你都知道船會沉了,為什麼還是會哭?」「我就喜歡這樣。」失落的回憶觸不可及,卻在腦海中反覆感受,成為永恆。

然而劇本提供了另一種美好的可能,告白失敗的同事旺太郎反而大聲的鼓勵也英:「不要逃避,野口也英!要向前看,深呼吸,然後前進!哪怕會受傷,會丟人現眼,面對人生,要大步向前邁進!」真誠面對自己的勇氣,讓觀眾願意接受稍嫌老套的劇情轉折,進而期待命運重新接軌的可能。此時也英彷彿回到高中英文課堂上,那個生澀地分享著經典讀後感的自己:「最初的結果也許並不太好,但是達西先生的勇敢表白改變了一切。」

角色對調,也英化身成達西先生,勇敢地道愛,千難萬難的重返,既是「初」,又再「戀」。那台失落的希望號找到了新的軌道,化身成一顆星星,熠熠生輝。看到這裡,流著眼淚的我們也許能再度生出勇氣,學會相信:相信愛情,相信奮力去愛的自己,相信我們手中的命運與奇蹟。

作者/季竺怡

IG「樂遊原(@leyou_yuan)」共同經營者。

您可能也會喜歡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