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影音∕用鏡頭看鳥事∕超級迷鳥白領翡翠好迷人 鳥友苦候終如願

影音∕用鏡頭看鳥事∕超級迷鳥白領翡翠好迷人 鳥友苦候終如願

一隻屬於超級迷鳥的白領翡翠,最近來到宜蘭縣礁溪鄉作客,吸引許多鳥迷前往追蹤拍攝。白領翡翠全身以藍白色系為主,頸部有白色環繞,因而得名,還有鳥友將牠戲稱為「藍寶堅尼」,彷彿形容牠飛行快速,疾如閃電!

宜蘭鳥友陳永琛日前於大塭養殖區拍攝小鷿鷈在池畔活動時,赫然發現一旁土堤上有隻白領翡翠!他屏氣凝神按了幾下快門,拍了好多張精彩相片,心想這是2022年曾經轟動南台灣的迷鳥,當時他無緣前往一睹白領翡翠風采,如今卻出現在眼前,大感幸運又驚喜。


▲白領翡翠展翅飛翔的美姿。(圖∕周俊雄攝)

消息很快傳出,不少鳥友紛紛聞訊而至,可惜白領翡翠行蹤飄忽,令人捉摸不定。直到近日,鳥況逐漸穩定,更是吸引無數鳥友冒著寒流來到宜蘭追尋鳥踪。宜蘭資深鳥友賴輝隆說,十幾年前在大坑罟拍過白領翡翠,相當罕見。

白領翡翠(Collared Kingfisher)身長23-25 cm,體重51-100 g,在台灣是迷鳥,為佛法僧目翠鳥科領翡翠屬。雌雄同型,虹膜暗褐色,嘴黑,下嘴基三分之二粉紅色,腳灰黑色。過眼線黑,上下眼圈白,眼圈上方有白斑,常呈現不完整白眉紋,白頸圈及體下全白為其特徵。


▲白領翡翠很愛吃螃蟹。(圖∕周俊雄攝)

白領翡翠有許多亞種,羽色略有差異,分佈範圍廣泛,東起紅海非洲沿岸,經南亞大陸,最東到達太平洋玻里尼西亞群島。在東南亞和印尼,也有廣泛的分佈,某些地區可在深入內陸很遠的地方發現。通常出現在海邊的紅樹林、植被帶,或湖泊、河流沿岸開闊區域,在中國大陸屬於邊緣分布。其中菲律賓亞種T. c. collaris成鳥除頭、背、翼、尾羽部為亮麗藍色外,頸環和體下都是白色。

此鳥可見於台灣,屬罕見迷鳥或旅鳥(過境鳥),在南海諸島應有留鳥分布;東南亞T. c. armstrongi 亞種,腹側略沾黃斑。在大陸可見於江蘇、福建、廣東、香港等地。


▲鳥迷紛紛追尋白領翡翠,爭拍好照片。(圖∕周俊雄攝)

白領翡翠喜歡長時間停留在樹上、石頭上,或在池畔任何孤立管柱與枝條,發現獵物後俯衝到地面或水中獵捕,特別愛吃小螃蟹,一旦咬住螃蟹就往樹幹摔打,直到螃蟹的二螯八腳全部斷落,然後一口吞下蟹身。牠也吃蝦子、小魚,以及甲蟲、蟬、竹節蟲、蚱蜢、飛蛾、蝴蝶、蜘蛛、蚯蚓、蝸牛、青蛙、蜥蜴、小蛇等多種動物,有時也會攝食很小的鳥類和老鼠。

白領翡翠的鳴叫聲,因地理位置不同而略有差異。最典型的叫聲通常是邊飛行,邊發出響亮刺耳急促的「kee-kee-kee」叫聲。(本文作者∕宜蘭左岸藝廊藝術總監、專業鳥導、資深媒體人:周俊雄博士)

編輯:陳木隆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