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勞動部桃竹苗分署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助脊損傷友穩定就業

勞動部桃竹苗分署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助脊損傷友穩定就業

勞動部桃竹苗分署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助脊損傷友穩定就業

記者諶志明   11:25

勞動部政務次長許傳盛日前視察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執行機構桃園市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他肯定脊損中心透過方案成功進用弱勢失業者協助訪視員助理工作,不僅為失業者提供在地就業機會,更透過持續留用10名人員,使其發揮自身價值,為機構取得卓越績效。曾擔任方案進用人員,同時也是傷友身份的小旗和阿凱,在計畫屆滿後不僅獲得留用,還成功轉任為生活重建訓練師及咖啡師,持續為傷友服務,展現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的實質成效。

林凱程透過多元就業方案的輔導後,成功蛻變為專業咖啡師。圖:桃竹苗分署提供

桃竹苗分署表示,為協助脊髓損傷者重建生活並回歸社會,脊損中心也透過方案優先進用脊損者擔任機構工作人員,今年33歲的胡言旗,曾是進用人員,受傷前跟著父親在建築業工作,8年前在一次返家途中,發生車禍意外,導致頸髓損傷,後續經由就業中心的推介來到脊損中心擔任訪視員助理,在透過醫院、到宅訪視及定期電訪關懷的工作中,了解脊損傷友的無奈與困境之後,胡言旗也更能以同理心去持續關懷傷友,並積極提供傷友各項重返社會的資訊及協助資源; 計畫屆滿後,他順利留用成為正式人員,擔任中心頸髓訓練老師。這份工作的特殊性讓他感受到被重視,目前他仍在大學夜間部持續進修,希望未來能發揮自身的能力,持續為更多脊損者提供協助。

擔任咖啡師的林凱程,負責將烘好的咖啡豆製作成香醇的濾掛式咖啡,供大眾購買。圖:桃竹苗分署提供

桃竹苗分署提到,另一名進用人員林凱程,來自花蓮的阿美族,今年29歲的他,曾在機車行擔任維修師傅,在某次外出維修途中,發生車禍導致下半身癱瘓,在復健結束後,他透過就業中心推介至脊損中心擔任訪視員助理,並陸續參加同儕支持員的課程,學習如何關懷及照顧傷友。計畫屆滿後,剛好中心的咖啡工作室有職缺可以轉為留用,他勇敢挑戰咖啡烘焙工作,經過三年努力,林凱程已成為可以獨當一面的咖啡烘焙師,他最大的成就感就是讓更多人品嚐到他親手烘焙的咖啡,這也成為支持他持續學習的動力。脊損中心藉由方案進用弱勢就業者成為訪視員助理,歷年來已協助1539名脊髓損傷者提升自理能力。

胡言旗(左2)透過桃竹苗分署多元就業開發方案順利蛻變為頸髓訓練師。圖:桃竹苗分署提供

桃竹苗分署長林淑媛強調,「多元就業開發方案」旨在為就業弱勢者度過失業過渡期,透過提供在地就業工作機會及強化再就業技能,協助其順利重返職場。每位計畫進用人員依據每小時公告之基本工資,發給工作津貼,每月不得超過150小時;112年度,桃竹苗分署透過「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補助轄區內93個民間團體,進用超過500名弱勢失業者,特別是在「社會型」計畫中,就有50個民間團體獲得補助,其中包括9家社福機構,為其提供了27名進用人員協助進行各項工作,這不僅為失業者提供寶貴的就業機會,同時也透過這些社福機構培訓人員提升再就業能力,實現雙贏局面。

胡言旗(左起)、林凱程透過桃竹苗分署多元就業開發方案順利蛻變為訓練師與咖啡師。圖:桃竹苗分署提供

桃竹苗分署提到,「多元就業開發方案」扶植在地民間團體,近三年總計補助285個民間團體、創造1114人就業,這項計畫除了原有協助弱勢失業者的生活扶助功能之外,近年來兼具推動公益福利、社會創新及地方創生等功能,持續為中高齢、原住民、二度就業婦女或身心障礙者等族群培養再就業能力,進而提供民眾穩定就業。歡迎有求職需求的失、待業民眾逕洽所屬各就業中心,詳情可上桃竹苗分署網站查詢。

您可能也會喜歡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