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中壢警邀YTR「章新漫談」宣導反詐 曝1族群容易被騙

中壢警邀YTR「章新漫談」宣導反詐 曝1族群容易被騙

老人遭詐騙的案件數量不亞於年輕人遭詐騙數量,據桃園市中壢警分局統計,今(112)年1月至11月共受理約3200件假投資詐騙案,其中被害人55歲至87歲的年齡區間就有604件,佔比率高達18%。因曾攔阻多起退休老人遭假投資詐騙案,警方秉持「多一人觀看,少一人受騙」的精神,邀請曾拍攝影片從心理層面切入,探討退休老人容易被詐騙主因的Youtuber「章新漫談」,一同拍攝反詐騙宣導影片。

警方邀請「章新漫談」,一同拍攝反詐騙宣導影片。圖:警方提供

「章新漫談」指出,退休老人遭詐騙的心理因素,莫過於「自信、尊嚴、固執」,以心理學的角度來說,老人家通常會選擇忽略危險和不安的訊號,使整體思維較積極正面,選擇相信社會、相信他人。特別強調年紀越大,愈容易忽略以往都會發現的危險訊息。他接著分享,老人家同時面對很多訊息進來的時候,就選擇對自己比較好的、正面的訊息。詐騙集團就是看準這點,再針對老人家在心靈上需要陪伴,需要有人願意聽他說話的需求,趁虛而入,所以導致老人非常容易遭詐騙。

「章新漫談」指出,退休老人遭詐騙的心理因素,莫過於「自信、尊嚴、固執」。圖:警方提供

中壢分局也提到,今年11月初一名退休老翁與妻子同住,兒女工作忙碌,陪伴時間較少。老翁在臉書上看見名人的理財貼文,點擊貼文內的連結後,加入名人的LINE,也加入了名人助理的LINE,隨後就是助理每天的三餐問候、噓寒問暖,甚至打LINE陪老伯伯聊天,滿足老翁心靈需求,還會分享生活日常照片,營造單親好媽媽的人設,中間再穿插理財資訊,取得老翁極高度的信任,讓老翁一步一步踏入詐騙陷阱。幸好老翁兒女及時發現異狀,經家屬不斷苦勸,老翁仍堅信自己並未遭到詐騙,家屬只好向警方求助。

中壢分局提醒,現代人生活忙碌,容易忽略和家人相處的時刻,不管再怎麼忙碌,務必要空出一點時間,不只喝杯咖啡,也要與家人聊聊天,特別是家中的長輩,傾聽真的很重要。此外,對於陌生電話、簡訊、連結,務必要保持「零信任」的態度,多一分查證,少一人受騙,切記,遇到疑似詐騙情形,請撥打110或165反詐騙專線諮詢,亦可下載警政服務APP尋求協助。

您可能也會喜歡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