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臺疆樂善壇,捐贈臺東縣消防分隊20組ALS自動甦醒器。(圖/臺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池文中/臺東報導

財團法人臺北市臺疆樂善壇,繼111年度捐贈臺東約2千萬元的救護器材後,今年再捐贈20組ALS自動甦醒器供臺東縣消防分隊使用,27日在臺東縣消防局三樓舉行捐贈儀式,縣府秘書長盧協昌頒贈感謝狀及紀念品,並表示臺東去年OHCA急救成功率為非六都第一、今年截至11月份更提升至35.3%,感謝北市臺疆樂善壇及黃榮海董事長、潘隆順董事,持續協助臺東的緊急救護不遺餘力,此次受贈的ALS自動甦醒器將配發至縣內消防局救護車上,推動臺東更高品質的緊急救護服務。

盧協昌說,臺東縣地形狹長、平均送醫時間最長,縣府不斷充實消防設備及人力、陸續設置11支高救隊,其中綠島是全臺第一支離島高救隊,今年蘭嶼東清消防站也成軍,提升離島緊急救護能量。此外為了使到院前「行動急診室」發揮最大作用,開放多種救護技術與藥物,以及推動5G緊急救護資訊系統,達到搶救生命的目標,再加上各方善心人士捐贈,精進臺東縣的救護能力。去年OHCA急救成功率達30.61%、康復出院率達6.12%,皆為非六都第一,今年度統計至11月份OHCA急救成功率更達35.3%、康復出院率達7.76%。

臺北市臺疆樂善壇響應臺東行動急診室的理念,去年捐贈消防局多項高階救護設備(手持式超音波、多功能生理監視儀、骨針、影像喉頭鏡組、自動心肺復甦機等)之後,此次再捐贈20組ALS自動甦醒器給臺東縣消防局,價值約300萬元,執行到院前緊急救護工作,為東部安全更增添一份保障,縣府將珍惜每一份民眾的慷慨捐輸,期許緊急救護工作能持續精進與突破。

臺東縣消防局補充,ALS自動甦醒器不僅持續穩定提供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OHCA)傷病患氣體交換,避免病患者搬運過程中或救護人員執行其他處置時中斷給氧,在救護車上若搭配自動心肺復甦機,救護人員將可專心監控病患的生命微象、給藥等處置,並將即時訊息傳送至醫院端,使醫院能及早做好相關準備,銜接到院前及到院後之醫療處置。未來ALS自動甦醒器20組將全面配發至各個消防分隊,充分運用在到院前緊急救護勤務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