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半導體ETF今年大豐收!這3檔收盤股價今創新高 基金經理人這樣說

半導體ETF今年大豐收!這3檔收盤股價今創新高 基金經理人這樣說

2023/12/27 18:10:13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半導體ETF今年績效勇猛,有3檔收盤股價今天創下歷史新高。投信法人指出,今年以來,聯發科股價飆升66.4%,帶旺持有聯發科至少10%的半導體ETF,像是新光臺灣半導體30(00904)、中信關鍵半導體(00891)、群益半導體收益(00927)、兆豐晶圓製造(00913)等4檔,今年績效一路走高。

投信法人指出,2024年全球AI主題預料仍將貫穿全年,少不了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在背後撐腰,台積電、聯發科將是2024年重掌台股多頭氣勢的反彈急先鋒,建議投資人選擇高含積量與高含科量的半導體ETF,掌握這波全球科技產業周期復甦最佳號角。

新光臺灣半導體30 ETF(00904)今年以來大漲50.15%,股價今天創歷史新高,基金經理人王韻茹表示,半導體直接掌握未來科技與創新的核心技術,2024年全球半導體產業迎向復甦,台灣半導體更扮演海外科技巨擘進軍AI領域不可或缺的軍火庫角色,新一波手機/PC換機潮,以及低庫存水位刺激新產品拉貨需求下,2024年半導體需求將回復成長態勢,尤其是2024下半年,主要成長動力將來自AI PC、智慧型手機、AI加速器、AI伺服器和Wi-Fi 7等各種先進製程的新應用。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日前指出,看好AI將成為半導體最重要的成長動能,十年內會讓半導體產值再翻倍,其中,AI的影響力與爆發力,跟90年代的互聯網可以相比擬,未來AI的發展,會由雲端走向邊緣端協作,邊緣端包括手機、筆電、機器人、電視、WiFi基地台、汽車等等,所帶來的AI邊緣運算商機,將會有爆發性成長。

王韻茹指出,AI PC與AI手機都將是2024年全球半導體最大投資亮點,除硬體從雲端轉向終端趨勢改變外,軟體巨擘微軟預計於2024年推出最新Window12系統,備受市場矚目的新應用程式Copilot可能是未來下一波結合AI的新殺手級智慧終端應用,如果Copilot持續提高使用者體驗,與優化產品效能,AI PC將引爆全球消費者新生產革命,刺激企業用戶加速採購AI PC,縮短換機周期。

王韻茹看好聯準會2024鴿聲嘹亮,半導體基本面重返復甦成長,重量級企業成長趨勢才剛萌芽,股價新牛勢正即刻啟動,尤其是台灣半導體供應鏈,更扮
演台股領頭羊地位,成為2024年台股多頭隊伍第一排,主流地位無庸置疑,建議投資人採定期存股或分批進場佈局半導體ETF,追求中長期更大的股價漲升機

中信關鍵半導體(00891)今年以來大漲51.7%,基金經理人張圭慧表示,半導體產業自第四季開始庫存陸續回補,加上消費性產品PC、手機受惠於生成式AI加持,可望帶動相關科技供應鏈新一波多頭走勢,預期半導體產業在近2年存貨調整期即將進入尾聲下,將於2024年迎來曙光。

以近期盤面來看,IC設計族群表現亮眼。張圭慧說,IC設計受惠於AI帶動的科技典範轉移,未來高速傳輸介面IP蓬勃發展,AI應用端陸續問世,助攻ASIC趨勢穩健向上,同步帶動通訊傳輸技術規格升級,2024年展望樂觀,手機與伺服器終端客戶庫存步入回補期,半導體應用端以無線傳輸、消費性電子及資料中心為大宗,預期2024年產業規模將由負轉正,達13%-22%雙位數年增長,可望為大盤再添千金。

整體來看,張圭慧認為,台灣半導體產業長期趨勢持正向看待,半導體、AI及科技股等仍為明年投資主軸,將持續扮演未來台股攻堅角色,因此仍然值得投資人中長線投資、分批承接,以掌握產業復甦行情。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