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美國展延部分中國商品關稅豁免期 時效至明年5月底

美國展延部分中國商品關稅豁免期 時效至明年5月底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美國貿易代表署宣布,將延長對中國進口產品301條款豁免期限5個月,至2024年5月31日,並稱展延期限將有助於依序取消排除條款。遭豁免進口關稅的商品包括泵和電機等工業零件、部分汽車零件和化學品、自行車和吸塵器;被豁免關稅的新冠相關產品包括口罩、檢查手套和手部消毒濕紙巾等醫療產品。其中來自中國的進口商品共352項,另有77項COVID-19相關產品,共計429項。

圖片來源:翻攝自USTR

美國前總統川普任期,於2018年、2019年,動用《1974年貿易法》的「301條款」、對價值37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當時調查發現、中國盜用美國智慧財產權,並強迫美國公司轉讓敏感技術開展業務。

該法條授權美國總統對於「不合理」或「不公正」進口限制的國家,或導致美國出口商品損失的「出口補貼」國家,採取任意的貿易制裁措施。在此之後,美國貿易代表署建立一個申請與批准豁免這些措施的程序。

近年來,美中兩大經濟體之間的緊張關係急遽升溫,雙方在人權、出口管制等議題上屢次角力,延長關稅豁免是否為雙方關係帶來和緩引發關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聲明表示,將在明年1月22日至2月21日,針對是否進一步延長特定豁免開放徵詢公眾意見。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