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國際扶輪走入偏鄉推動STEAM科技教育 讓孩子在體驗玩樂中學習成長

國際扶輪走入偏鄉推動STEAM科技教育 讓孩子在體驗玩樂中學習成長

記者呂蘋恩 / 台北報導

國際扶輪3482地區在新北國小推動偏鄉STEAM教育多年,今年(112年)在大直典華舉行STEAM科技教育服務2023-24成果展;透過STEAM計劃,提供偏鄉專業師資、老師培訓及教材課程,透過跨領域學習、團隊合作、創意發想及應用實作等方式,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讓小朋友有快樂學習機會,多年來成果豐碩。

▲國際扶輪走入偏鄉推動STEAM科技教育 讓孩子在體驗玩樂中學習成長(圖/主辦單位提供)

這項計劃國際扶輪3482地區已推行五年多,累積投入超過600萬台幣,17所偏鄉小學約600位師生參與計劃,希望更多偏鄉學校、也能接軌國際教育潮流。

國際扶輪3482地區總監莊子華表示,「STEAM」就是偏鄉科學教育,偏鄉國小跟大都會地區比較起來,許多科學教育較為不足,因此申請了扶輪全球獎助金,針對積木跟機器人,加強孩子們的科學教育;這學年主辦為國際扶輪3482地區其主辦社為日新社,以及其他14個贊助社還有馬來西亞新山公主湖扶輪社成就這項善舉。

▲國際扶輪走入偏鄉推動STEAM科技教育 讓孩子在體驗玩樂中學習成長(圖/主辦單位提供)

他說,小時候就對積木有興趣,但是,小時候的積木相對單調,現在的積木變化多、趣味增加,看這些孩子可以把積木做這麼多的變化,真的是不容易,積木對孩童有很多的學習力,而這過程中,必須請專任老師培訓偏鄉國小教師,再來教育孩子,但計畫執行過後發現,孩子們的潛能無窮,透過學習,自己可以設計一套完整的積木或機器人作品,透過這次發表會,讓外界看到這七個學校學生表現優異,看見更多可能性。

▲國際扶輪走入偏鄉推動STEAM科技教育 讓孩子在體驗玩樂中學習成長(圖/主辦單位提供)

國際扶輪348地區主委蔡麗玲表示,校長們說,孩子們來到台北很開心又可以去遠足,展現了開心的笑容;她想起小時候住宜蘭、每次到台北那種興奮的感覺,就覺得自己在做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她不喜歡一成不變、喜歡創新,過去都在偏鄉國小舉辦,因為有此需求就改變舉辦型態、移到台北來辦,看到孩子們在成果展展現的作品能力,看了自己都很感動。

▲國際扶輪走入偏鄉推動STEAM科技教育 讓孩子在體驗玩樂中學習成長(圖/主辦單位提供)

她表示,若有能力成為別人的那道光、能夠貢獻自己,誰知道會不會因為扶輪社的社會服務、啟動了某一個小孩,未來在世界上發光發熱,成為台灣之光?藉著扶輪的力量,她認為,可以發揮更多的影響力,做更有意義的事。

主辦社日新扶輪社也強調,未來STEAM科技教育,是結合科學、科技、工程、數學、美感、藝術課程,讓學生體驗在玩樂中學習,養成學生終生學習的態度,藉由寫程式、設計陀螺、自走車、作曲等課程,激發孩子的無限潛能,未來,希望能將STEAM師資及課程資源,導入更多小學,今年,新北市貢療區澳底國小也開始實施機器人課程。

日新扶輪社表示,今年更首次在瑞芳區義方國小,以及平溪區菁桐國小進行全校一至六年級生STEAM教學,搭配當地學生的學習狀況和生活環境,客製化安排不同的學習課程與學習單元,持續培養學生實作的學習興趣,拓展生活應用的探究視野。

相關新聞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勇奪23獎項

濰柴動力發佈全球首款本體熱效率53.09%柴油機

國軒高科2023年營業利潤增長391%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