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即時
  • >
  • 樹人觀光深耕地方永續 強化青銀共融

樹人觀光深耕地方永續 強化青銀共融

理財周刊新聞中心報導

實踐社區關懷,樹人家商觀光事業科(以下簡稱樹人觀光科)學生日前在主任沈純妃帶領下,前往新北市山佳老人會館觀摩黃金資收站,透過與樂齡銀髮志工的交流互動,實際了解社區互動與照護關懷實際運作狀況,建立與長者間的溝通橋樑;師生們也在中山里里長簡炎輝與新北市水環境巡守隊的導覽下,深入走訪鹿角溪公園,親身感受山佳地區的生態之美與人文底蘊,強化師生和社區間的鏈結。

在活動之始,中山里里長簡炎輝帶領著樹人觀光科師生觀摩黃金資收站的運作模式。簡里長指出,當地黃金資收站多是由55歲以上樂齡銀髮志工組成,大家在閒暇之餘分工合作落實垃圾分類,大幅降低里內垃圾,讓社區環境更好更整潔,也藉由將回收變賣後的回收金使用於社區老人共餐、育德國小獎學金等,達到回饋鄉里、社區永續的目的。

藉由此次實地觀摩,除了讓樹人家商學生學習如何將環保永續融入社區生活,更透過與銀髮志工間的經驗傳承增進跨代交流,了解志工們對於社區經營的熱忱,不僅提供學生們有別以往的學習體驗,更彰顯了銀髮志工們的價值,實踐青銀共融的核心理念。

此外,隨著近年鹿角溪的復育行動,再加上社區的努力,鹿角溪成功串聯起山佳百年車站,重新形塑出獨特的社區文化。為了更深入了解地方,樹人觀光科師生在簡里長和新北市水環境巡守隊志工導覽下,實地探訪了鹿角溪公園的生態環境,其中更協助志工進行定期水質檢測,以實際行動參與社區事務。

樹人觀光科主任沈純妃表示,地方觀光源自於社區背後蘊藏的人文風采,其中尤其強調深度體驗的過程。透過此次實地參訪讓學生跳脫課本,親身感受新北市山佳地區自然環境之美與獨特人文魅力,並學習從實踐中應用所學,培養文化導覽知識,守護新北在地環境、永續發展的重要性,更透過與樂齡銀髮志工的交流,培養學生關懷長者、跨世代溝通能力,跨齡互助共學,為青銀共學注入更多活力與意義。

樹人家商校長利政南指出,近年隨著永續旅遊的興起,觀光旅遊強調生態環境、社會人文與地方經濟三方的平衡,樹人家商在「新北創新教育加速器計畫」支持下,透過實地訪察與交流強化學生專業知識能力,並培養學生創新思維和實踐能力,實際走訪新北地區打造完善的樂齡友善環境,在與銀髮志工交流中產生跨世代間的情感共鳴,建立學生起與長者間的深厚連結,實現樹人家商「安心新北、扶老同行、樂活人生」願景。

觀 光 科 學 生 積 極 向 樂 齡 銀 髮 志 工 合 作 學 習 , 促 進 跨 世 代 溝 通 , 共 創 青 銀 共 融 社 會 。 

▲觀光科學生積極向樂齡銀髮志工合作學習,促進跨世代溝通,共創青銀共融社會。圖/樹人家商提供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