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金管會公布金融機構打詐成效 兩年攔詐金額破百億

金管會公布金融機構打詐成效 兩年攔詐金額破百億

金管會公布金融機構打詐成效-兩年攔詐金額破百億

金管會公布金融機構打詐成效 兩年攔詐金額破百億

金管會公布金融機構打詐成效 兩年攔詐金額破百億

AI大數據來幫忙!揪出網路賣家漏報營收4100萬

楊金銘 發佈時間:2023/12/25 12:43 AM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5 1:45 AM

金管會指出,警示帳戶數成長率從110年最高峰的60%,至112年11月底已降到32%。圖/freepik

商傳媒|記者楊金銘/綜合報導

在行政院統籌督導下,金管會積極打詐、追查人頭戶,並依照「打詐綱領1.5版」,督促金融機構執行各項阻詐作為,包括:強化開戶審查程序(KYC)、提升異常金流之偵測效能、就疑涉不法帳戶加強與檢警聯防等,促使國內警示帳戶數成長率明顯趨緩,由110年最高峰的60%,降至112年11月底的32%。

金管會說明最新打詐成效及相關統計如下:

1. 臨櫃關懷,及時攔阻民眾受損:今(112)年1至10月金融機構臨櫃關懷客戶攔阻件數達9,093件,攔阻金額近新臺幣62億元。已遠超過去年全年的總件數7,979件、總金額42億元。而近兩年已攔阻超過百億元。

2. 金警合作,強化風險偵測效能:金管會已要求銀行與執法機關加強合作,將檢警所回饋的詐欺犯罪手法,建立了30種共通性風險態樣,並導入臨櫃及自動化設備交易的偵測。而在境外詐欺部分,全體本國銀行也在去(111)年8月與警政署165連線,就疑涉境外詐欺帳戶,強化臨櫃關懷,目前已成功攔阻216件、金額達1.85億元。

3. 導入科技防詐,以AI技術輔助清查可疑帳戶:金管會通函銀行運用科技防詐,並因應不同犯罪型態及新型態的異常交易態樣,動態調整「資訊系統輔助清查存款帳戶異常交易機制」,提升防詐效能。日前本國銀行已加入鷹眼防詐聯盟,並且有部分銀行導入AI技術,來偵測並清查可疑帳戶。

4. 透過立法,從源頭阻斷投資詐騙廣告:總統在今年公布修正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透過:對平台業者的課責、明訂平台業者損害賠償責任、強化審查與下架機制、廣告實名制、非特許事業禁止行為等五大措施,從源頭阻斷投資詐騙廣告。此外,金管會也請周邊單位主動蒐報非法廣告,目前已蒐報下架16,483件,也建立了非法業者及商品查詢專區,及反詐騙諮詢專線供民眾查詢。

5. 強化對虛擬資產交易平台業者的規管:金管會已發布對平台業者的指導原則,並且針對客戶權益保護訂定四大措施:交易資訊透明機制、平台資產與客戶資產之分離保管、平台業者內控管理,及外部專家輔助等。此外,也要求業者推動自律規範,引導大型業者來帶動小型業者,強化內控機制,減少詐害。

6. 強化第三方支付業者之虛擬帳號管控:為了防堵第三方支付會員不當使用虛擬帳號的問題,金管會已在111年督導銀行公會彙整共通性態樣納入預警指標或內部作業規範加強控管,今(112)年上半年再研訂銀行提供虛擬帳號服務的強化客戶身分審查措施。

金管會和數發部展開跨部會合作,包括通函金融機構,未來就未完成「能量登錄」的第三方支付業者錄,銀行在受理其開戶時(即新戶)則不受理;若為銀行既有客戶(即舊戶),在數位發展部訂定的緩衝期內,也就是在今年底之前未申請能量登錄者,則不提供虛擬帳戶服務,透過部會合作,強化對帳戶的管控。

此外,為了讓網路交易資訊更透明,買家更充分知道交易對象是誰,財政部已修正稅籍登記規則,要求專營或兼營網路銷售業者,自2023年起稅籍登記項目新增「網域名稱、網路位址及會員帳號」,並於網頁載明營業人名稱及統一編號,各地區國稅局於輔導期間(2023年1至4月)逐一輔導已辦稅籍登記的專營或兼營網路銷售業者辦理變更登記,以符合新制規定。

不過,目前仍有個人賣家銷售額已達起徵點而漏未向國稅局辦理稅籍登記,財政部北區國稅局運用AI大數據偵測技術分析,挑選「每月銷售額達起徵點未辦理稅籍登記」的資料進行查核,查獲有網路賣家透過網路平台銷售家鄉特產,3年銷售額達4100萬元,卻未繳納營業稅,國稅局除補徵營業稅205萬元,並處102.5萬元罰鍰。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