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阿里山112年冬季優良茶頒獎暨展售 氣候助力品質優

阿里山112年冬季優良茶頒獎暨展售 氣候助力品質優

記者蔡佳坊/嘉義報導

嘉義縣阿里山高山茶112年度冬季優良茶,24日舉行頒獎暨促銷展售會,縣長翁章梁出席頒獎並強調,阿里山高山茶已成為國內外知名品牌,尤其種茶的環境得天獨厚,也培養許多優秀茶農及製茶師傅,更是年節送禮的好選擇。

每年春冬兩季的嘉義縣優良茶競賽,深受愛茶人士重視。農業處指出,此次冬季優良茶參賽點數共有1,445點(烏龍組1073點、金萱組372點),參賽者均實名制且提供可溯源資訊參賽,並同意切結若茶樣經檢測不符規定標準者,除喪失比賽資格外,所繳茶樣也要悉數沒入銷毀或公布姓名,確保品質。

冬季優良茶頒獎暨展售於梅山鄉幸福廣場登場,青心烏龍組特等獎由梅山鄉瑞峰村陳建全奪得,金萱組特等獎由梅山鄉太和村郭俊麟拿下,小葉種紅茶特等獎則由林士評獲得。

茶改場南部分場長林儒宏表示,今年2至3月的乾旱導致茶的產量大減,但冬茶整體來說,經夏、秋兩季的休整調養後回復生長勢,製茶時氣候較乾燥、涼冷,有利於萎凋與發酵度處理上的掌握,茶的品質特別好,所以頭等又納入更多名次鼓勵茶農。
▲嘉義縣阿里山高山茶112年度冬季優良茶包裝精美。(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林儒宏說,烏龍組特等獎具發效果香、茶湯濃稠,攪拌適中、葉底肥厚;金萱組特等獎具果香、甘醇清甜、茶菁條件佳、日曬足、具發酵香。

青心烏龍特等獎得主上意茶業除了特等外,也得到2個冠軍獎、10幾個頭等獎,業者表示能連續得獎的秘訣就是重視田間管理,製茶過程一條龍、師傅管控嚴格,才能做好茶、拿好獎。

金萱組特等獎郭俊麟分享,他特別熱愛金萱,今年跟去年都一舉奪下金萱組特、頭等及冠軍獎,鍾愛的原因是因金萱的滋味較強烈,在日光萎凋之前就要做好茶園管理,有好的原料再進行比賽茶烘培才會順心順手。小葉種紅茶特等獎林士評指出,今年花很多時間、精力研究,有成功展現出特別的花香及柑橘類的香氣。

翁章梁說,嘉義阿里山高山茶得到多方認可,透過比賽讓專家學者針對種茶給予專業指導,老師從喝茶就能知道田間管理哪裡需要調整,從產品往回追溯,光是改善源頭管理就可大幅提升品質,茶比賽的意義就在促使大家不斷精進。

相關新聞

Bollinger Motors 透過 Syncron 實現保固作業自動化

根據 NTT Security Holdings 《2024 年全球威脅情資報告》,勒索軟件事件在 2023 年激增 67%

ECOPRO BM 從 CAMX POWER 獲得用於鋰離子電池的最新 GEMX® 陰極活性材料平台之許可

安逸四川亮相第十二屆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

2024中關村論壇年會閉幕 多項重大成果發布

LiNova Energy 獲 1580 萬美元 A 輪融資,用於加速高能量聚合物正極電池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