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逛特展造訪打石聚落 八里山林超有古早味

觀音山石曾經是臺灣重要的雕刻原料與建材,因大量墓葬、民生用具、廟宇雕刻的需求,使八里成為著名的石材產業重鎮。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山水八里—八里人文與自然特展」,展出多件觀音山打石產業相關文物,呈現八里地區石藝文化的榮景。

觀音山石砌建築,在牛寮埔聚落隨處可見。圖/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提供

十三行博物館表示,八里打石產業萌芽自清代,極盛期大約是在民國70年間,因土葬「作風水」文化盛行,使得觀音山石需求量大增,但也造成自然環境與考古遺址遭受破壞。民國82年起開始禁採,許多因採石業而興盛的聚落如牛寮埔、大堀湖等地,也沉寂下來,但卻因此保留了質樸的老聚落風貌。大家不妨在看展之後,到觀音山麓的這些「老庄頭」走走,一探平常觀光客眼中看不到的八里風光。

山水八里特展,重現觀音山打石產業場景。圖/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提供

八里牛寮埔聚落位於熱門的渡船頭—硬漢嶺登山步道中途,聚落內有多棟觀音山安山岩打造的老屋,有亂石砌也有切割為平整石磚後砌成的建築,風格相當隨性,與自然環境十分協調。世居於此的張先生表示,三、四十年前,這裡家家戶戶都從事打石業,出產的石材不只用來蓋祖墳,連渡船頭天后宮的石柱、石獅,也是使用在地的觀音山石!
「山水八里—八里人文與自然特展」不但展出屬於歷史時期的鐵釘、鐵鎚、鋸子等打石工具組,以及傳統農業社會中必備的石磨,更出現了史前人類製作的安山岩質「石錛」。顯示從數千年前到近代,居住在觀音山的住民們,都懂得如何利用當地石材。

山水八里特展,展出觀音山打石產業工具。圖/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提供

另外,特展也特別設置了一處「虛擬採石場」,讓參觀民眾可以在擬真的場景前擺出帥氣的姿勢,想像自己是個專業的打石匠!「山水八里—八里人文與自然特展」即日起至110年1月17日在十三行第一特展廳展出,更多資訊請至十三行官網或粉絲專頁查詢。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