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疫情後缺工嚴重!連鎖SPA集團逆勢成長 她曝「3要訣」:痛點轉為優勢

疫情後缺工嚴重!連鎖SPA集團逆勢成長 她曝「3要訣」:痛點轉為優勢

記者張辰卿/台北報導

疫後缺工海嘯來襲,以服務為本的SPA產業自然不能置身其外,連鎖集團「詩嫚特」走過疫情最嚴峻的3個月,年度總業績卻逆勢翻盤成長26%,交出亮點成績單,可歸功於董事長李思瑀提出黃金3要訣,「從客人、員工、員工家人3大面向著手,透過芳療小組、芳療人才培訓計畫、VIP感恩茶會」,將痛點轉為優勢。

回首2003年SARS大爆發,台灣掀起一陣恐懼風潮,服務業作為第一線人力密集工作,在當年首當其衝、影響劇烈。3年前,台灣再度面臨COVID-19疫情考驗,思緒敏捷的李思瑀借鑑過往SARS經驗,「超前部署」相關防疫物資,為詩嫚特走過疫情衝擊奠定扎實基礎,也成為品牌收穫老客人的心重要一步。

▲詩嫚特在董事長李思瑀帶領下,走過疫情再創佳績。 (圖/詩嫚特提供)

李思瑀分享,「當時聽到中國開始大量出現COVID-19染感案例,旋即與詩嫚特主管商討對策,除了大量採購5000份口罩與上萬瓶次氯酸水外,更與國外廠商討論製作添加殺菌功能的茶樹精油沐浴用品」,不僅提供給公司同仁使用,各門市也開放客人免費領取,為安定社會盡一份心力。

三級警戒後,台灣SPA產業陷入一片低谷,李思瑀深知先安內後攘外的道理,從公司內部開始穩定人心,率先全台門店進行消毒作業,從環境安全保障員工健康,疫情居家期間每天上午10點定時線上會議,並設立電話行銷部門,透明化公司運營流程,讓員工有事做降低內心的不安感,同時宣布疫情期間不裁員、不減薪,最大程度安定人心。針對確診的外縣市員工,提供專屬隔離宿舍,避免發生流離失所情形;同時對全體員工發放關懷物資包,內含快篩、酒精、垃圾袋、食物等….將照顧員工健康放在第一位,延續詩嫚特以員工為本的精神。

▲ 詩嫚特主管授證儀式合影。 (圖/詩嫚特提供)

對外則啟動「線上關懷」服務,透過電話關懷老顧客健康狀況,以實際互動為客人加油打氣,並寄送防疫物資包,免費供應酒精、次氯酸水及神靈油等,從內心開始幫助客人排解疫情造成的煩悶感,為疫情開發神靈油達到居家也能舒緩放鬆;這些都是源自於SPA產業的細心,善於觀察的李思瑀發現疫情期間民眾大量噴灑酒精消毒,容易造成手部乾燥,不僅每份防疫包貼心備有護手霜,更捐出1000份潔淨修復護手組給成功大學附設醫院與新北市聯合醫院,真正落實回饋社會的初衷。

對此,李思瑀認為SPA產業招募固然重要,更應該聚焦在人才培育,以獨創的黃金3要訣穩定軍心。要訣一,員工的「芳療人才培訓計畫」,為解決SPA產業培訓時間長的高門檻條件,受訓時由公司輔導人員升遷,達到各階段升遷級別後,分別可領到2次的「培訓獎金」。

▲詩嫚特講師到大學授課。 (圖/詩嫚特提供)

李思瑀觀察到很多客人來到詩嫚特,除了享受身體按摩舒壓外,定期找熟悉的芳療師敘舊,就像和老朋友相見歡,是抒發壓力的樹洞。要訣二,針對客人打造專屬「芳療小組」,由2-3位固定芳療師組建小組,能最大程度提供客人安心感,減少適應時間,也讓SPA成為客戶舒壓的秘密基地。要想留住員工的心,要訣三,不定期舉辦「VIP感恩茶會」邀請VIP貴賓及員工家人共襄盛舉,董事長與高階主管不定期巡迴全台門店,與員工來場面對面的深度溝通,夜晚更住宿在門店美容床,以實際行動鼓勵員工;每年三節提供品牌旗下商品,邀請員工給家人試用,逐步建立信賴度。

隨著社會快速變遷,多元人才成為詩嫚特團隊的新戰力,除了與學校建教合作招募社會新鮮人外,其他像是有工作經驗的同業芳療人才、離職員工回鍋、外籍配偶招募、外籍交換學生等,早已成為品牌成長的新動能,帶領詩嫚特走過缺工浪潮。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