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鴻佰科技獲選全球首座AI伺服器燈塔工廠!WEF:引入AI 生產效率提升73%

鴻佰科技獲選全球首座AI伺服器燈塔工廠!WEF:引入AI 生產效率提升73%

2023/12/21 17:45:38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世界經濟論壇(WEF)於歐洲時間12月14日公佈最新一批燈塔工廠名單,鴻海科技集團旗下的鴻佰科技(Ingrasys)桃園南青廠,以運用AI(人工智慧)技術大幅提高生產效率而成功入選,成為全球首家AI伺服器燈塔工廠,也成為鴻海科技集團繼深圳、成都、鄭州、武漢後,拿下的第5座燈塔工廠。

燈塔工廠的稱號係由世界經濟論壇(WEF)和麥肯錫諮詢公司,透過多項嚴謹指標評選,獲選者即代表了全球智慧製造和數位化的最高水準。

此次入選的鴻佰科技(Ingrasys)桃園南青廠主要產品包括AI伺服器、HPC加速器、雲端存儲等產品。WEF給出的評價是「人工智慧基礎模型帶來了對計算能力需求的爆炸式增長,以及對AI伺服器更高的效率、品質和反覆運算速度的要求。通過在訂單預測、倉庫和生產調度、產品設計以及品質和組裝測試等領域引入AI運算,南青廠實現了生產效率提升73%、產品不良率降低97%、交貨期縮短21%、以及單位元製造成本降低39%的成績。」

鴻佰科技總經理丁肇邦表示,持續深耕 AI數位智慧製造系統,深入推動廠內各項自動化、數位化、智慧化與節能化的升級,是鴻佰能快速抓住AI產業爆發機遇的關鍵,而此次成功入選也代表第三方機構肯定公司拓展AI在智造領域的應用成果。

為全面系統推動AI工廠數位化轉型,鴻佰科技在南青廠部署了超過30個先進技術案例(如上圖,鴻海提供)。其中,在生產經營環節中的五個最核心場景,均導入最先進的AI技術;如一、透過AI技術的導入,輔助需求預測,讓南青廠在原有基礎上,大幅提升需求預測準確率,也大規模改善產品交付能力;二、通過部署支援AI、優化智慧倉管系統,不僅化解了複雜材料無法準備等難題,也大大縮短了物料準備和訂單分配的時間。

三、基於AI控制與分析的品質管制,使得產品品質檢查及設備維護效率顯著提升,人工壓力大幅降低;四、引入AI驅動的自動化裝配和測試車間,大幅提升設備綜合效率及人均產能;五、搭配AI模型建構,加速改善產品參數設計,則讓複雜的AI伺服器設計變得高效且更加貼近客戶需求,成為鴻佰伺服器產品定制能力獲得市場廣泛認可的關鍵。

鴻海集團另外還獲得一項認證,那就是位於北市內湖科技園區內超過20年歷史的內湖大樓,近期取得美國綠建築協會LEED既有建築黃金級認證(如上圖,鴻海提供)。這是鴻海在台灣第一個獲得LEED認證的廠區,也是繼虎躍總部獲得健康建築Fitwel認證、UL 2799廢棄物零填埋「鉑金級」認證後,兩年內在台灣拿到的第三項職場環境認證,同時也是集團雙E方程式「永續經營= EPS + ESG」的最佳實踐。

鴻海內湖大樓是一棟使用超過20年的玻璃帷幕建築物,地上有11層,地下3層,總樓板面積超過3萬5000平方公尺,擁有員工餐廳、健身房、階梯式會議廳以及11層樓高採光大廳。建築物本身玻璃帷幕的外觀、特殊的內部超挑高設計,對能源使用效率是一大挑戰。

藉由本次LEED認證的申請,內湖大樓委託第三方顧問團隊與工研院綠能所進行詳盡的能源診斷作。事實上,自2003年起,鴻海內湖大樓就開始執行各項節能減碳措施,包括加裝變頻器、空調分區控制和調整冰水溫度等,近年來更是擴充能源管理系統,優化各設備的操作條件。

本次認證耗時近一年的時間,最終獲得美國綠建築協會的肯定。鴻海表示,未來仍會持續推動更好的節能方案,包括依據不同樓層的使用需量改變照明、調整空調運轉模式、汰換舊有冰水主機與裝置高效率馬達等。

美國綠建築LEED標章是知名的國際綠建築認證系統,透過創新的既有建築認證機制(LEED v4.1 for Operation and Maintenance),系統化收集能源單據、水費單以及廢棄物磅單等資料,用以動態量化評定出建築物的性能得分。事實上,既有建築的優化具有一定難度,因受限於原先的建築基礎,且需在不影響大樓使用者的正常運作情況下,進行相關的改善作業。
 

相關新聞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

商務部等發佈《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實施細則》 汽車之家成為重點合作企業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