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結合「蘭城宜遊」文化開箱,進行地景地貌的探索。(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第3屆宜蘭文化論壇「蘭陽起議」19日在宜蘭人故事館登場,今年文化論壇以「宜蘭是一座博物館」為主軸,藉由公民參與方式討論宜蘭地方文化館的當代新願景,最終場成果論壇結合了「蘭城宜遊」文化開箱與主題論壇,一探今年討論的成果與宜蘭地方文化館的全新想像。

本次文化論壇計畫以審議民主的方式擴大參與,著重收集民眾對於地方文化館的想像,針對文化保存、文化轉譯及文化永續三大面向來做討論,並呼應宜居、宜遊、宜學行動策略,同時亦探討地方文化館的功能及定位,透過民眾的腦力激盪,在歷經1場次審議培訓工作坊及5場次的願景工作坊後,討論出政策建議,作為未來文化局對於地方文化館政策擬定參考。

為扣合「宜蘭是一座博物館」的願景,論壇分為上、下午場,上午以「蘭城宜遊」文化開箱進行地景地貌的探索,地點涵蓋宜蘭美術館、東嶽廟神將博物館與新舊五穀廟等,帶領民眾漫步於蘭城博物館中,開箱並體驗在地文化。下午則以主題論壇的方式,邀請縣內外博物館及地方文化館工作者進行分享與談,並與民眾交流對話,主題包含「創新的館舍經營:在地知識的應用」與「共好的地域合作:地方脈絡的串連」,分享館舍經營及地方串連的實踐經驗。

宜蘭縣政府表示地方文化館是文化發展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地方文化館是認識宜蘭文化的櫥窗,透過各類型館舍將文化散播在宜蘭各個節點,發揮地方文化中心的功能,未來將持續推動地方文化館的發展,鼓動更多文化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