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水利署九河分署年終成果發表 生態安全與智慧管理兼融並蓄

水利署九河分署年終成果發表 生態安全與智慧管理兼融並蓄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水利署第九河川分署今(19)日舉辦年終成果發表會,分享一年來在防洪安全、生態治河與智慧管理面向的推進狀況與成果,分署長王國樑展望來年,期待新年度持續與各界夥伴協力合作,共創美麗新花蓮。

▲第九河川分署長王國樑(前左四)等人為該分署耀眼佳績喝采。(圖/范振和攝)

王國樑指出,九河分署對於防洪安全是以風險管理轄區內外水關注熱區取代危機處理,以超前部署行動結合科技輔助檢測,智慧防災平台運用來減免災害的發生及損失,也透過平日紮實的演練、整備作業及每日5報颱風降雨情勢評析,於災時可以迅速應變,今年颱風事件較多,九河分署即時動員啟動巡檢及修復堤防,同時運用高科技檢測、水情推估及模擬,於風險較大的河段採緊急執行河道疏通並積極協調作業,以確保河道通洪斷面足夠來避免災情。

▲第九河川分署長王國樑強調,河防安全是以風險管理取代危機處理。(圖/范振和攝)

他表示,近年來九河分署的水道治理方式以透過流域整體改善與調適,結合近自然工法(NbS)概念實踐生態治水,水利工程亦朝向綠色材料、綠色工法、綠色環境及綠色能源等方式執行,由設計階段即開始計算並控管碳排放量,更於轄管有限可植樹的面積下增加綠化面積,也為全球減碳目標盡一份心力。

▲第九河川分署圖表製作清楚明瞭,簡報人員口條清晰。 (圖/范振和攝)

目前也大力推動跨域合作及整合調適計畫,以達最大效果,如長期推動的復育結合在地社區及各公部門共同協力合作,不僅以NbS 治理,更成功復育了生物棲地,屢獲各界肯定,今年更榮獲2023年台灣災害管理優良事蹟獎、112年度公共工程金質獎優等、第九屆國家環境教育獎-花蓮縣機關組、112年度工程環境與美化獎優等、水利署112年度公私協力優良案例評選特優及2023年專案管理大獎-標竿專案獎等,不勝枚舉。

▲第九河川分署管理科長陳智彥談智慧管理河川。(圖/范振和攝)

▲智慧管理河川是越來越重要的走向。(圖/范振和攝)

九河分署工務科長黃承焌、規劃科長莊立昕、管理科長陳智彥分別就「防洪安全」、「生態治水」、「智慧管理」三大面向詳細闡述分署執行現況與未來走向,企盼打造一個與人文共榮共好的美麗水 環境。

▲第九河川分署規劃科長莊立昕暢談生態治水的重要性。(圖/范振和攝)

▲第九河川分署相當重視河防安全重點區位盤點。(圖/范振和攝)

王國樑強調,九河分署將透過公公合作或公私協力,恢復原有的河川生命力。未年將持續精進「風險管理」與「超前部署」,與各界合作以達互利共好,朝「山林田野一碧萬頃.水綠瀲灩悠游洄瀾」的願景邁進。

▲第九河川分署工務科長黃承焌談河防安全。(圖/范振和攝)

▲第九河川分署以風險管理取代危機處理面對河防安全。(圖/范振和攝)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