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客委會主任委員楊瑞霞(右5),帶領近百名客家鄉親齊聚一堂,循古禮完福祭祀。(圖/高雄市客委會提供)

記者陳立驌/高雄報導

早期客家人務農靠天吃飯,在客庄有「年初祈福、年底完福」的祭典文化,現今即使散居在高雄都會區的鄉親,仍然保有這項習俗,12月18日上午10時在高雄市新客家文化園區齊聚一堂,做完福儀式,酬謝神明這一年來的保佑。在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楊瑞霞的帶領下,近百名客家鄉親齊聚一堂,循古禮祭祀,希望來年各行各業得以順利,有更好的佳績。

「完福」祭典的供桌上除了傳統五牲、水果以外,還有客家紅龜粄、發粄、客家花香植物,禮生並以客語唱誦疏文,並邀請美濃八音團演奏客家八音,更顯莊嚴隆重,鄉親們誠心謝天,傳承客家惜福的文化。

▲完福祭祀,近百名客家鄉親齊聚一堂,開心大合照。(圖/高雄市客委會提供)

高雄市客委會主委楊瑞霞表示:年初祈福、年底完福,彰顯了客家人尊重天地及感恩的精神;許多優良的傳統客家文化,我們要一代代傳承下去。此外,客委會在今年跨年齡、跨族群以不同主題策畫出多樣性活動,在年底舉辦了「右堆好味緒」結合食農教育,將客庄農產端上餐桌,展現具有客家文化底蘊的料理;更首次將客家音樂帶入衛武營國家音樂廳,吸引許多年輕族群及親子共同參與。今年12月28日全國客家日高雄市客委會也會於12月30日及31日兩天在大東公園舉辦「一起來見客」活動,未來將結合更多的社會資源來推展客家傳統及創新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