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即時
  • >
  • 桂格燕麥染「沙門氏菌」大回收 食藥署緊急回應

桂格燕麥染「沙門氏菌」大回收 食藥署緊急回應

桂格燕麥染「沙門氏菌」大回收-食藥署緊急回應

商傳媒|記者楊金銘/綜合報導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公告回收美國「桂格燕麥公司(Quaker Oats)」旗下超過40款產品,上述食品因疑似遭沙門氏菌污染,引發全美大範圍緊急回收。全美各州、波多黎各、關島和塞班島等地、共數十款桂格產品被召回,其中包括:燕麥棒「Big Chewy Bars」、「Chewy Dipps」和沖泡麥片「Simply Granola Oats」等熱賣產品,但具體召回數量暫未公布。

FDA指出,沙門氏菌可能帶來發燒、腹瀉、噁心、嘔吐和腹痛等症狀,更嚴重者甚至可能致命。儘管桂格迄今尚未收到與召回產品相關的疾病確認報告,但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人體誤食被沙門氏菌感染的食物後,通常在6小時至6天內內會發病,症狀包括腹瀉、發燒、腹部絞痛,通常無須服用抗生素,約4至7天後會逐漸好轉。

國內醫師指出,沙門氏菌污染通常發生在肉類等動物食品,而植物食品相對少見,這次事件可能與工作人員的衛生問題有關。由於燕麥產品廣泛適用於老人和小孩,而兒童一旦感染沙門氏菌,可能面臨腸破裂和致命的菌血症風險。老人由於胃酸較少,也較不容易靠胃酸殺死細菌,約有1%的機率會發生腸破裂菌血症,必須特別留意。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回應表示,「經食藥署查詢IFI系統,111年1月1日至112年12月17日止,近兩年來均未有此次美國FDA發布回收警訊產品(燕麥等)輸入台灣」。至於詳細原因美方還在調查中,推測可能是生產線遭交叉污染。

這起事件引起全球對食品安全的高度關切,林金富表示,國內也將針對相關產品進行後市場稽查,避免有漏網之魚,將請衛生單位盤點相關產品要優先關注。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