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即時
  • >
  • 偷用API開發聊天機器人 字節跳動遭OpenAI停權

偷用API開發聊天機器人 字節跳動遭OpenAI停權

偷用api開發聊天機器人-字節跳動遭openai停權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綜合外媒報導,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被發現秘密使用OpenAI技術,推進其大型語言模型開發,即8月在中國上線的AI聊天機器人「豆包」,此舉因違反OpenAI商業條款,導致字節跳動帳戶遭到停權。

根據OpenAI商業條款,其客戶不得開發任何與OpenAI產品和服務競爭的AI模型,也不能透過API以未經允許的任何方式,從服務提取資料。根據字節跳動員工在內部通訊平台「飛書海外版Lark」的聊天紀錄,他們甚至討論如何藉由數據遮蔽(Data Masking)粉飾證據,並大量使用OpenAI技術,因此種子計畫員工經常達到OpenAI API的訪問上限。

知情人士透露,因字節跳動秘密使用若干技術,並應用於字節跳動的推薦演算法、語音辨識等領域,帶來可觀的商業利益。字節跳動此舉所招致的批評,包括秘密使用OpenAI的技術,涉嫌侵權違反公平競爭,恐阻礙人工智慧技術的開放與普及。

OpenAI上週五(15日)證實停權消息,「所有使用API的客戶都必須遵守使用政策,以確保我們的技術得到良好利用。雖然字節跳動對我們API的使用很少,但我們在進一步調查期間已暫停他們的帳戶」。

對此,字節跳動發言人賽斯(Jodi Seth)駁斥,「字節跳動獲得微軟使用GPT API的許可,我們使用GPT為非中國市場的產品和功能提供動力,但使用我們的自我發展模型為『豆包』提供動力,豆包僅在中國可用」。

OpenAI發言人菲利克斯(Niko Felix)透過聲明寫稿表示,「如果我們發現他們(字節跳動)不遵守使用政策,我們將要求他們進行必要的修改或終止他們的帳戶」。字節跳動不僅以抖音及其海外版TikTok,稱霸短影音平台,同時也積極拓展電商業務,並進軍AI市場。儘管字節跳動否認此次行動違規,卻已引發AI產業不滿,迫使OpenAI展開調查。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