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旅遊
  • >
  • 影音/結合在地產業推展綠色旅遊 天送埤休區兩天一夜小旅行魅力登場

影音/結合在地產業推展綠色旅遊 天送埤休區兩天一夜小旅行魅力登場

記者黃俊育/宜蘭採訪報導

為了推廣低碳旅遊、食農教育並行銷在地農遊產業特色,宜蘭縣「天送埤休閒農業區發展協會」特別邀請媒體、部落客、網紅與遊客進行兩天一夜的踩線之旅,藉由他們親身實地的休憩體驗化成精彩的圖、文和影音,透過多元媒體與平台廣為宣傳,讓更多遊客知道「天送埤休閒農業區」的自然美景與文化底蘊,進而到此暢遊,盡享箇中農趣與賣點。

▲騎乘自行車趴趴GO,既環保又能觀賞平常看不到的鄉野美景。(圖/黃俊育攝)

踩線團與遊客們此行從「天送埤遊客服務中心」出發,騎著自行車沿著蜿蜒的「安農溪自行車道」徐徐而行,全長17.2公里的安農溪自行車道,起點在安農溪上游的水源橋,終點為安農溪下游的歪仔歪橋頭旁的分洪堰,沿途風景秀麗、地勢平坦且少有坡度,很適合親子一起共騎,是宜蘭最美的自行車道之一。途中也經過「安農溪泛舟起點」與「蘭陽發電廠」,隨行的導覽員,講述臺電在此發展水力發電的艱辛過程,以及當地人將安農溪稱為「電火溪」的由來;時至今日,一些退役的電廠機組也在巧妙的運用下,融入環境搖身變成裝置藝術,讓眾人對於當地的歷史小故事有更多的了解,收穫滿滿。

▲水力發電退役機組變身裝置藝術,這裡是自行車之旅的景點之一。(圖/黃俊育攝)

▲安農溪上游的水力發電組,也是許多遊客不知道的小秘境!(圖∕黃俊育攝)

遊程中有處名為「夫妻樹」(茄苳樹)的景點。導覽人員說,據傳來臺行醫傳教的「馬偕博士」以前曾在樹下幫人看病呢!不僅「夫妻樹」有著口耳相傳的老故事,就連「天送埤」地名的由來也很有意思,據噶瑪蘭志記載,清朝有個名叫「許天送」的通事,與「開蘭第一人」吳沙合作,運用當地的天然地形,築埤儲水,引水灌溉,五穀豐登,村民為了紀念他,就將儲水的埤塘取名「天送埤」,該處景點就是原本天送埤的「埤」之所在。

▲「地熱米休閒農場」主人廖學毅為大家解說夫妻樹的故事。(圖∕黃俊育攝)

接著來到「破布烏彩繪堤防」,也是一處熱門的打卡點,為三星鄉公所特別邀請榮獲文化部第44屆金鼎獎得主「蔡曜宇」設計的3D彩繪圖,在高10公尺、長200公尺的堤防上,以在地元素為主題繪製成特色獨具的巨幅作品,是網帥網美們到此必拍的佳處!

▲「破布烏彩繪堤防」的巨幅作品。(圖∕黃俊育攝)

午餐時刻,一行人到了當地名店「味珍香卜肉」,這家號稱沒吃過就不算來過天送埤的特色餐廳,除了遠近馳名的「三星卜肉」、「三星蔥」特色料理外,還有一些特色小菜,餐點豐富多樣,令人回味無窮。


▲滿桌在地美食與特色佳餚,令人垂涎。(圖/黃俊育攝)

吃飽喝足後,來到了「地熱米休閒農場」,在農場主人「二哥 廖學毅」的引導下,大家親手體驗碾米和爆米香,了解農作物從田間到餐桌食材及傳統米食的過程,等於上了一堂寶貴的食農教育課程,深刻體會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這也是天送埤休閒農業區想要傳達給遊客的惜福愛物理念與精神。

▲二哥廖學毅親切且熟練的解說、示範從米變成爆米香的過程,在大人小孩心中埋下食農教育的種子。(圖/黃俊育攝)

此行的住宿就安排在「綠寶石休閒農場」,這裡是獲得有機認證的休閒農場,提供了一個遠離塵囂、親近自然的絕佳住宿環境。遊客可以親身體驗務農活動,採摘第二天早餐的食材,老闆李先生是一個農二代,也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熱血青農」,從一開始的自產、自銷到設立了農場,讓遊客能在旅行中參與農事體驗,也可以在農場中購買到他們親自栽種的農產品,體現產業六級化的發展成果。

▲「綠寶石休閒農場」主人李先生帶領遊客親自摘菜,並介紹品種、特性及種植的過程。(圖/黃俊育攝)

一夜好眠之後,第二天的早餐,就是前一天採收的有機食材,客人們充分享受自採自吃的樂趣,也感覺這頓早餐吃起來特別好吃,真是新鮮美味又健康。值得一提的是,綠寶石除了有農業相關體驗之外,還可以餵羊、划船等,而在住宿、用餐環境及公共空間的設計上也是相當用心,很值得到此一住呢。

▲綠寶石休閒農場住宿環境優美,多項設施適合大小朋友遊樂體驗。(圖∕黃俊育攝)

第二天來到「蔥仔寮體驗農場」,「青蔥王子」李建鴻辭去都市工作返鄉打拼,成功創下以「蔥」為主題的休閒農業模式。在這裡可以採銀柳、洗蔥、拔蔥,還有蔥油餅DIY;三星鄉的銀柳栽培面積及產量超過全臺95%,被譽為「銀柳的故鄉」,又因為「銀柳」與閩南語「銀兩」發音相近,每於年節期間就非常受歡迎,是「三星五寶」之一。

▲在農場人員的解說與帶領下,體驗採銀柳的農趣。(圖/黃俊育攝)

名聞全台的「三星蔥」更是號稱青蔥界的 LV,由於三星蔥的品質良好,做出來的蔥油餅也特別好吃,在這裡的「蔥」很特別,它不再只做菜的配角,而是可以獨立做成一道料理的第一主角。

▲到「蔥仔寮體驗農場」從拔蔥、洗蔥到DIY製成蔥油餅,農趣十足。(圖/黃俊育攝)

另一個必訪的人氣景點「天送埤車站」,有一列復刻版太平山森林小火車,仿蒸氣火車頭會冒著煙緩緩行進,讓長輩重溫兒時回憶,小朋友則覺得新奇有趣。天送埤車站也因為偶像劇《下一站幸福》來取景而聲名大噪,吸引遊客前來遊訪拍照,車站旁邊也有咖啡廳、手作PIZZA等小店,吃喝玩樂一應俱全。

▲天送埤車站,復刻版小火車令人驚艷。(圖/黃俊育攝)

午餐時間又到了,這回選擇了也是當地相當知名的「福美田園餐廳」,裝飾古樸,空間寬敞,不但有來到三星鄉必嚐的細嫩爽口三星蔥,也有卜肉、糕渣、棗餅等道地小吃!老闆表示,他們的糕渣與棗餅,從原料取得就花了不少功夫,這兩樣美食工法更是繁複,他們一直秉持著上一輩所傳下來的工序,絲毫不能馬虎,是讓餐廳屹立不搖的原因之一;另一道招牌手工製作的魚丸湯,也是店家極力推薦的美味,喜愛美食的民眾可別錯過。

▲「福美田園餐廳」用餐環境與菜色,都是不錯的選擇。(圖∕黃俊育攝)

若還意猶未盡,可以到號稱「蔥油餅一條街」的天送埤街上,嚐遍各具特色的蔥油餅、蔥捲餅、蔥餡餅等小點心,來到三星蔥的故鄉就放心地大吃四方,滿足味蕾和口腹之慾;除了三星蔥,還有當地的柑橘、梨山蘋果等水果,也是可以從產地帶回家慢慢享用的農特產,既入寶山,千萬別空手而回。

▲「蔥油餅一條街」是老饕們喜愛遊逛的聖地。(圖/黃俊育攝)

▲除了大名鼎鼎的三星蔥,當地還有盛產柑橘類水果。(圖/黃俊育攝)

由「天送埤休閒農業區」規畫的天送埤二天一夜小旅行,可以讓遊客感受到綠色旅遊的美好,也充分運用「六級產業」相關賣點,引導遊客體會休區內各個場家,由生產、製造、行銷成為獨具一格的商品與各式體驗活動。要到宜蘭旅遊,天送埤真是必訪的好去處。

更多天送埤旅遊相關資訊可至天送埤休閒農業區官網 https://www.tsp-agritourism.org.tw/ 查詢。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