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來水公司「AI精準自動加藥系統」榮獲新創產品及服務採購特別獎,由總經理李丁來(上圖右二)代表受獎,並與團隊合影。(圖∕台灣自來水公司提供)

記者陳木隆∕綜合報導

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日前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行「112年Buying Power社創暨新創採購獎勵頒獎典禮」,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八區管理處推動執行的「自來水水質再進化AI精準加藥」專案,榮獲新創產品及服務採購特別獎,由台水公司總經理李丁來率員代表受獎。

第八區管理處指出,是項創新專案透過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補助,由自來水公司引進臥龍智慧環境有限公司的「AI精準加藥系統」及「Sensor自動防禦系統」,將淨水場過往加藥經驗及數據,成功轉化為AI自動加藥及判讀系統,經由AI連續性的監控調整,降低淨水過程中人為操作的誤差,並達到精準加藥的目標。

該套專案系統在清洲淨水場進行場域實證顯示,在維持出水水質的狀況下,不僅降低大約30%的加藥成本,也大約減少40%的廢水量,成效卓著。

八區處表示,近幾年受到極端氣候的影響,自來水公司面臨的挑戰逐漸增加!相信透過新科技的引進,將能帶給用戶更完善及精準的用水服務,以期達到「提供量足、質優自來水」的永續願景。

更多用水及水資源保育相關訊息在https://www.water.gov.tw/dist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