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家豐診所主治醫師李文芳(右)為長輩進行義診。(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新莊區海山社區發展協會結合當地家豐診所、生達製藥和國際扶輪3490地區及新莊南區扶輪社等,為年滿65歲以上長輩舉辦義診義剪和骨質密度免費檢測。協會理事長呂馮麗捐表示,長輩最怕跌倒意外,一跌倒可能就發生骨折,因為骨質密度不足,因此「保密防跌」非常重要。

▲新莊區海山社區發展協會發起義診義剪活動 中為協會理事長呂馮麗捐 左1為新莊家豐診所主治醫師李文芳 右1為新北市佈老志工黃寶鳳。(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協會藉由在地家豐診所場地辦理,該所主治醫師李文芳率團隊一起為長輩一一檢測骨質密度,他也提醒長輩在行進移動時,一定要注意周遭環境,例如有階梯或坑洞,或路面濕滑、凹凸不平等,均容易引起跌倒,適度的借用手杖或其他輔具,會降低跌倒的風險。

▲海山社區發展協會結合生達製藥等 為長輩免費檢測骨質密度。(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除了骨質密度檢測,也有傳統推拿等義診,新北市愛之鄉優質生活協會並在現場演奏撒克斯風,還有幾位美容師充當義工,免費幫長輩剪髮、打理門面。

新北市佈老志工黃寶鳳也加入服務行列,她原是新莊清潔隊員,退休後和老公吳錦乾一起投入志願服務,先到弘道基金會幫忙整理物資,為長輩送麵包、送餐,後來參加新北市第10期佈老志工培訓,結訓後專門到獨居長輩家中慰問關懷。為了服務長輩,還將新莊瓊林路的住家樓下當做服務站,方便整理物資和存放輪椅。

▲活動中並免費為長輩義剪。(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黃寶鳳表示,高齡化社會,長輩壽命雖延長,但也出現失智失能、退化等,增加照顧的困難,因此她經常受新泰社福中心委託,到獨居長輩家中幫忙服務或陪伴,鼓勵長輩要走出家門,到銀髮俱樂部或據點參加動健康或老人共餐,以延緩失智失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