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會主委夷將Icyang。(圖/原民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提供)

記者張辰卿/台北報導

20年前,全國各地陸續誕生了29座原住民族文化館,但這些館舍的建立,當時並無妥當的使用與規畫,以致於落入蚊子館的行列。為使原文館發揮傳承原住民族文化、共譜原民社區發展,及社會教育等重要功能,2005年起,原住民族委員會啟動軟硬體與專業人力挹注等計畫,2011年起,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承接原文館活化任務,與各部會所轄大型博物館與單位合作,以分區陪伴為策略,整合中央與地方資源。此輔導之路至今走過12年,各館不僅年年有成長,也陸續產出具地方風采與原民觀點的豐碩果實。

▲112年全國原住民族文化館成果展,並對績優館所頒獎。(圖/原民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提供)

這次頒獎典禮共頒發績優館所4座特優金賞,有桃園市原住民文化會館、苗栗縣賽夏族民俗文物館、屏東縣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臺東縣海端鄉布農族文物館,以及4座優等銀賞,臺北市政府委員會凱達格蘭文化館、新竹縣五峰鄉賽夏族矮人祭場文物館、屏東縣獅子鄉文物陳列館、花蓮縣吉安鄉阿美族文物館,館員部分則頒發各8座特優金賞與優等銀賞獎座、2座新人獎,另外,為感謝計畫輔導與諮詢委員長年支持與陪伴及工作有績館員,同日也頒發特別感謝獎座。

原住民族委員會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主任委員表示,自己在任主委期間,正逢原文館列管輔導時齊,對此任內核定推動諸多重要的館舍改善與人力挹注資源,這一路非常開心看到各館的蛻變、萌芽到紮根,如此成效不僅是地方的努力和堅持,更需要中央各部會同心支持與關切,也期許未來的原文館,成為地方的知識平台,共同為原民的知識系統與文化保存推廣盡心盡力。

▲原文館活化任務,各館不僅年年有成長,針對有績館員也頒獎鼓勵。(圖/原民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提供)

原發中心曾智勇主任表示,今年主題設定為「PULAMI」是排灣語中的〝豐收〞之意,不僅象徵原文館本年的收穫與進展,也宣告了29座原文館與原發中心將持著「一同豐收的心」,持續凝聚,為地方、族群的來年和下一個十年還是要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