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院攜手北科大開辦第一屆「資安長高階領導班」,結訓成員大合影。(圖/北科大提供)

記者李喬智/台北報導

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攜手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首度開辦「資安長高階領導班」,參考歐盟及美國經驗、導入資安長職能基準,自11月17日起歷經五週5個整天的精實課程,25位資安長及資安主管於今(15)日圓滿結訓,共同強化企業資安韌性。

金管會、證交所及櫃買中心近年持續推動公司設置資安專責單位,依據「公開發行公司內部控制制度處理準則」,近三年未有連續虧損的上市櫃公司今年底前應設置完成,多家公司均有資安長、資安主管或資安人員的需求。

數位部長唐鳳表示,面對快速變化的網路威脅,資安長需要具備全面、縝密的視角,通盤的戰略與策略思維,包括風險管理、法令遵循、技術選擇、人才培育、預算分配等多方面考量,資安長在產業內扮演關鍵角色。希望這次培訓計畫能讓各位應用所學,達到理論和實踐的結合,提升我國的企業防護力和資安韌性,為產業、數位世界注入新的能量。

資安院院長何全德指出,資安院參考歐盟及美國經驗,已經規劃從資安人才職能基準、專業培訓、能力鑑測到資格審定等連貫的培育制度,訓練評測合格後將由資安院與培訓機構共同核發職能證書。資安院於今年優先開設資安長高階領導班,邀請台灣資安主管聯盟及資安長聯誼會共同協辦,並邀請華碩集團資安長金慶柏、來自安永、勤業眾信、永豐銀行等多位業界資深實務專家,與北科大深耕資安的專業師資共組講師群。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致詞。(圖/北科大提供)

課程內容涵蓋資通安全治理與策略管理、資通安全風險評估與資通安全稽核、資通安全運營與資源分配、資通安全應變及新興科技等5個主題,除了理論,更重視實務經驗及工作坊實作,並設計評量機制,確保學習效果。另也安排企業參訪,以利學員了解、學習產業具體、有效的資安防護作為。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指出,這是全國第一個由資安院與大學聯名核發證書的資安長班,感謝資安院在課程和講師的規劃,學校也隨時因應調整課務行政工作,持續精益求精。明年北科大將持續與資安院合作開辦各領域資安專業人才的培訓課程,如醫療資安、金融資安等,歡迎各界交流、推薦夥伴同仁加入學習,共同建構台灣的資安防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