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縣長謝淑亞等人進行拋蔗儀式,祈求台糖三溫糖能順利製作與大量盛產。(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記者李佩勳/雲林報導

台糖虎尾糖廠新年度製糖季,開工典禮於今(15)日上午9時舉行,除熱鬧的迎賓儀式,還有享譽國際的糖廠媽祖祈福與拋蔗儀式,祈求台糖三溫糖在新的一年能順利製作並大量生產,將高品質的三溫糖推廣給每一位民眾,讓大家品味到甜蜜的幸福滋味。

謝淑亞副縣長表示,縣府積極推廣台糖三溫糖,許多店家和企業正逐漸運用台糖三溫糖研發食品和飲品,縣府不僅推廣本地特色商品,更以「農工商並重、產業升級、產品加值」為施政重點,尤其縣府正積極發展九大產業園區,包括斗六智慧電動車創新產業園區、斗南交流道智慧物流冷鏈園區、古坑產業加值園區、大北港科技產業園區、台西智慧綠色漁業產業園區、褒忠產業園區、虎尾航太機械產業園區、麥寮綠色產業科技加值園區等,以促進產業群聚效應,創造最大產值。

建設處長李俊興說,為提升對台糖三溫糖的認識和效用,縣府於113年度撥款145萬元用於推廣行銷計畫,期待透過今天的開工典禮,更深入地探討三溫糖的文化特色,吸引更多產業參與開發與應用。現場有5家青銀共生基地指導下的商家,展示了利用台糖三溫糖所製作的烘焙料理和飲品供民眾選購。


▲商家運用台糖三溫糖製作相關的烘焙料理,推廣給每一位民眾享用到甜蜜的幸福味。(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虎尾糖廠位於虎尾鎮,製糖歷史悠久,尤其以三溫糖聞名。”三溫糖”這個名詞源自日本,”三溫”兩字則取自其製作過程。在日本,三溫糖傳統做法是利用精煉糖廠製造上等白糖後所留下的糖蜜為原料,經過三次反覆加熱熬煮及結晶過程而成,因此得名”三溫”糖。

考量到日本三溫糖的獨特風味,虎尾糖廠為滿足不同客群對糖的需求,以日本三溫糖為啟發,致力開發一款外觀、風味與三溫糖相似,卻蘊含臺灣本土特色與營養價值的糖品,台糖版的”三溫糖”被譽為糖中的愛馬仕,具有獨特的風味,深受消費者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