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帝王條款》奪美術比賽特優引熱議 桃園東興國中「恢復祝賀」

《帝王條款》奪美術比賽特優引熱議 桃園東興國中「恢復祝賀」

《帝王條款》奪美術比賽特優引熱議 桃園東興國中「恢復祝賀」

記者黃雅蘭   17:12

桃園市立東興國中一名學生日前參加全國學生美術比賽,榮獲漫畫類特優肯定,原本是喜事一樁,學校還在粉專發文恭喜,卻因為漫畫主題被解讀為在嘲諷「行人帝王條款」,遭到網紅、交通粉專及網友撻伐,學校只好趕緊刪文並發聲明道歉,更傳出得獎學生情緒低落,正在接受學校輔導。不過,也有不少人站出來力挺學生,認為應該要尊重創作自由。今(15)日東興國中便重新發文「恢復祝賀」該名學生得獎,希望鼓勵學生持續繪畫創作。

東興國中學生日前參加全國學生美術比賽,榮獲漫畫類特優肯定。圖:翻攝自東興國中

從這幅獲得特優肯定的畫作中,可以看到一名行人打扮成皇帝的服裝,牽著一隻烏龜走在行人穿越道上,一旁的公車、汽機車用路人則是瞪大眼睛看著這名行人並狂按喇叭。東興國中表示,學生的創作動機與靈感來自近日新聞提到台灣是「行人地獄」,所以立法保護行人安全行走的權利,但學生認為,社會當中人與人之間要彼此尊重,所以行人通過馬路也要快速通過,不能如皇帝般霸道行走。榮獲特優肯定,該名學生還說,「我將會快樂的創作下去。」

有部分網友們看完這幅畫紛紛留言問,「哪國的皇帝天天在駕崩?」網紅Cheap也說,「行人在台灣已經夠弱勢了,還要被這樣嘲諷,我們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質疑這幅畫在諷刺行人。雖然Cheap強調自己是針對校方跟主辦單位,不是要怪學生,仍有人覺得應該尊重創作自由,也心疼該名學生要面對網路輿論壓力。

桃園市議員魏筠認為,事情發展演變成這樣,相信絕非當初本意,該名學生非美術班,卻表現出優秀的創意及美術技巧,也是學校之光。公共議題可以用各種角度予以參與和討論,這才是言論自由的可貴之處。為了孩子在校正常學習,不抹滅學生對於繪畫的熱情,希望大家以鼓勵的心態為孩子加油。

作家吳若權也說,雖然自己並非美術專家,但看到該名學生的作品,視覺還是受到很強烈的吸引,能體會作品傳達的理念。即使未看創作說明的文字,也可以解讀學生的動機,是要提醒彼此尊重,以安全的方式快步通行。他認為,由於漫畫屬於藝術創作,每個人都有權利,依據自己的生活經驗與心理狀態,做出不同角度的解讀。誠如這幅得獎畫作的精神,就是「互相尊重」。

吳若權也想勉勵這位學生,即使後來沒有走上專業創作的道路,都要知道「我們生活在許多不同意見的環境,有人會像我一樣支持你、也可能有不理解的人會反對你。」學校在社群平台致歉,並不代表該名學生有任何錯誤。有時候,真誠地行禮如儀的道歉,既可以讓理性失控的人心裡好過一點,也默默展現自己的內涵與風度。

獲獎學生的母親也透過科技專家許美華發聲,該名母親首先感謝許美華的聲援,會將這份美意傳達給孩子知道,讓他知道很多人支持他的畫作,請他不要放棄對畫畫的熱忱。該名母親並透露,這幾天真的煩惱到睡不著,害怕孩子因為網路言論被同學霸凌,真的倍感煎熬,希望這件事情可以快點過去。

面對各界人士聲援,東興國中重新PO文祝賀學生得獎並強調,學校高度肯定並持續鼓勵學生繪畫創作,感謝各界的關心鼓勵與指教,學校將持續努力落實推動各項教育工作。

您可能也會喜歡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