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南島文化工藝體驗 編織出台東的傳承故事

南島文化工藝體驗 編織出台東的傳承故事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代代相傳的原民傳統技藝即將失傳之際,有一群人用體驗課程的方式,邊教DIY邊講述歷史,把這些珍貴的祖傳手藝傳承下去。羊角勾織、藤編、月桃編織等運用不同媒材和技法打造出的工藝品,源自以前的背包、椅子、勺子等日常用品,歡迎到台東動手做做看,感受這些手工藝術品的溫度、細緻與獨特。

圖/排灣族傳統的羊角勾,勾織出獨特的南島文化工藝品。(台東縣政府提供)

線織屋 排灣族羊角勾勾織新體驗

太麻里金崙部落的「線織屋 多美Tomi手工織品」開設羊角勾勾織DIY課程,有別於一般勾針,線織屋以長鬃山羊的羊角結合木頭製作勾針,早期缺乏線材就以苧麻代替、沒有鐵件則改用幼葉藤,小至吊飾、大至包包都能勾織出來。

一針一線純手工勾織的排灣族傳統技藝,透過多美老師的DIY教學向外推廣、傳承下去。線織屋同時經營背包客民宿,不妨住上幾晚、靜下心來,慢慢織出細緻的羊角勾作品。

森川自然工藝聚落 創意木作想像無限

同樣位於太麻里,北里村的「森川自然工藝聚落」則以木作為主,這裡集結以創作傳遞排灣文化精神的在地文創工作者,留在部落將先人的智慧發揚光大,也開展出各具風格的個人品牌。南迴藝術季的「生根.合力」大型作品,便是由聚落其中兩間工作室的魯魁老師與洪啟榮老師共同創作。

來到森川聚落,欣賞一系列木雕作品,也可以看到排灣族特別的用具如連杯、禮刀、巫師箱等,接著就換你動動手囉!看似簡單的藤皮手工編織鏡,藏著許多藤編小技巧,純手工急不得,正好能享受台東慢活。

圖/純手工藤編鏡,慢工才能出細活。(台東縣政府提供)

一粒工作室 月桃編織作品躍上國際

說到台東慢活,一定要介紹「一粒工作室」出品的台東慢活包。一粒老師最自豪的月桃編織包好看又耐用,因為太經典,已經出到第三代。工坊團隊的精彩作品曾在亞洲設計博覽會、英國倫敦台灣工藝週參展,不只國人喜歡,也深受外國朋友喜愛。

雖然作品水準很高,但別擔心體驗太難無法上手,先從相對簡單的月桃杯墊做起,上手後再挑戰較難的編繩,不管是包包的提把或是手機吊繩,兼具美觀性和實用性,自己做完帶回家別具意義。

圖/台東慢活包進化史,每一代各有特色。(台東縣政府提供)

南島文化工藝品代表的不只是原民手藝傳承,也說明了充滿故事性的手工製品何以如此迷人,在台東遊行程中加入這一項,用心體驗原民傳統手工藝,創造專屬於你的最棒紀念品。

更多引新聞報導

大谷翔平重磅加盟!道奇總教練「掐自己臉頰」:以為是夢

聯準會暗示明年多次降息!台股大漲衝今年新高 護國神山秒填息

甜美女跑者被抓包修圖「曲線大崩壞」!跑一半脫衣對比超鮮明 網友全看傻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