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師向志工們提倡扭轉對老化的負面想法。(圖/高雄市社會局提供)

記者陳立驌/高雄報導

「老師 !下週五同一時間也來上課嗎?」志工像約老朋友般詢問治療師,這是高雄市美濃區廣興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日常,據點是111年底設立,志工對據點經營經驗尚還不夠多,今年透過高雄健促培力普拉斯方案,由社會局長青中心委託高雄市職能治療師公會引導專業師資進駐,希望志工能夠學習體適能、營養及口腔衛生等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能,推動長輩讓據點在永續經營的路上更為踏實。

▲大社嘉誠志工,一起體驗與發想課程活動。(圖/高雄市社會局提供)

除了美濃區,專業師資今年也進駐到六龜區大津據點、大社區嘉誠據點、苓雅區福康據點、鳳山區瑞竹據點、小港區港祥據點及林園龔厝據點,由北到南都能夠提供服務。「老師我這樣做大腿會痠」、「我的腰會有點痛」,在帶領志工學習使用彈力帶時,此起彼落的聲音響起,老師在回應志工的同時也能讓志工了解若角色互換,自己帶課時長輩提出一樣的問題時該如何回應。經過數個月的服務導入,據點志工的確更清楚瞭解帶領團體活動內的各項因子,據點凝聚力更加提升,而且有更高的動機與更好的能力服務據點長輩。

▲六龜大津總幹事,帶領長者們創作祝福卡片。(圖/高雄市社會局提供)

江俊豪職能治療師表示:「這次和當地區公所、衛生所、農漁會、社會福利中心等單位連結,以增加資源網絡」,其實與當地資源結合,目的就是期待據點具有能力規劃、設計及帶領據點的活動,使社區據點活動更多元、更豐富、更在地化。歡迎有興趣的據點,可以一同來觀摩與學習喔!如有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相關問題,請洽長青綜合服務中心07-7710055轉教保課詢問或逕至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官網點選福利地圖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