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生活轉型活動-使用電動機車。(圖/花蓮環保局提供)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隨著大氣中溫室氣體濃度的逐漸上升,極端氣候發生的強度與頻率也逐漸增加,導致世界各地天災頻傳。為了降低災難發生的影響,避免地球走向毀滅的不歸路,世界各國陸續響應「2050 淨零排放」的宣示與行動。總統在2021 年4 月22 日世界地球日宣示,響應「2050 淨零排放」。2022 年3 月我國正式公布淨零排放路徑及總策略,規劃「十二項關鍵戰略」,其中「淨零綠生活」為其中重要一環。

縣長徐榛蔚說:「永續是花蓮的日常,青年是花蓮的力量。」,為鼓勵更多民眾能瞭解並實踐淨零生活轉型,花蓮縣環境保護局提供環保綠點作為獎勵,民眾完成淨零生活落實行動之作為,以環保綠點做為鼓勵,希望藉由此活動推廣淨零生活轉型之觀念及價值!並強化花蓮縣縣民及青年淨零素養之提升及淨零生活落實。藉由發放環保綠點,鼓勵民眾消費綠色餐廳及綠色產品,帶給民眾永續綠色消費之觀念,進而達成永續發展目標之「促進綠色經濟,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使民眾意識到消費不只是為了自己,更是為了保護我們的家園環境。

▲淨零生活轉型活動-使用一次性餐具。(圖/花蓮環保局提供)

本次參與活動中發現,大家在淨零綠生活之6大面向表現優異及富有創意之行動,除了使用環保餐具、騎單車上下班、種植室內盆栽之外,有同學指定使用具備MIT微笑標章認證、易分解,友善環境、拒用熱帶雨林漿並採用風力發電之潔淨能源生產的環保商品;也有青年朋友分享環境部奉茶app找水喝…等創意行動。

徐榛蔚希望藉由本次活動讓民眾看到花蓮子弟為淨零生活轉型已做出的努力及用心,讓大家更可以效法他們的精神全民淨零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