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員高舉辦第21屆美術班展 主題「片晌」跳脫制式教學模式走向素養教學

員高舉辦第21屆美術班展 主題「片晌」跳脫制式教學模式走向素養教學

記者蕭麗鳳/彰化報導

國立員林高中於12月14日在揚藝樓B1展示廳舉辦第21屆美術班班展,畫展主題以「片晌」命名,邀請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教授許遠與會。國立員林高中設立美術資優班,迄今已22年,這次美術班一週展呈現美術班對於創作的實驗精神,不停歇地測試與實驗、修正、調整、再現。企圖表現對於生活裡多元的觀看方式與角度,也實驗創作的多種可能性。這也展現了員林高中美術班創立20多年後的今天,跳脫制式教學模式走向素養教學的課程模式,這也正是未來的美術人需要帶得走的能力。

此次畫展主題「片晌」命名緣起:「我們無法判斷某個片刻的價值,眨眼這瞬間就變成回憶,於是,記錄的意義就是-喀擦 一聲/將瞬間變成永遠。」「片晌」一詞用來描述短時間內發生的事情或經歷的一段時間。藉由這個主題表達在那短暫的時間裡,每個人以不同的方式展現出他們想留住的美好時光。

▲主題以「片晌」命名,喀擦 一聲將瞬間變成永遠。(圖/記者蕭麗鳳攝)

策展人郭一籬同學表示:「片晌」是設定在『局部/段落對於整題/全部』的前題下,由每個同學提案規劃想像出不同的觀點,而這些觀點正是呈現了生命經驗裡裡多元面貌,並利用跳脫學院式媒材創作的技巧,嘗試以科技、互動且多元材料的方式進行創作。而我們想透過這些多元的作品呈現告訴大家,創作就是生活的呈現,面貌如此多樣。整個策展過程始於了解每個子題的創作理念,經過與師長的討論,進行策展人選拔,最終確定了展覽題目。我們以「片晌」的意義為切入點,展示了過去情感記憶、採訪、蒐集、剪貼生活紀錄等作品。空間編排考量到每位同學的創作風格,並在強弱、題目之間建立呼應,期待觀眾能夠接收到每位創作者的想法及感受。

▲主題以「片晌」命名,喀擦 一聲將瞬間變成永遠。(圖/記者蕭麗鳳攝)

指導老師曾柏仁表示:開設這堂課程的起心動念,在尊重學生的想法前提下,期待學生勇於突破,訓練策劃展覽與執行能力,而今看到同學們努力後豐碩的成果,身為老師感到十分驕傲。像是學校術科課程中沒有立體造型與裝置藝術的課程,同學們為了追求創作呈現品質,兼顧創作想法的呈現,花了時間製作立體作品,現場裝置調整,並與場地布置同學的分工與協調,涵養彼此溝通與執行能力,因此展覽效果品質也因之大大提升。

▲主題以「片晌」命名,喀擦 一聲將瞬間變成永遠。(圖/記者蕭麗鳳攝)

導師張幸如老師表示:生活所觸之片羽(隅),19位年輕藝術人,將生命的碎片翻涌、碰撞並重組,用他們的創作銘記,成為此刻眼前的呈現;用他們的眼和手,透過這些作品,與我們交流。藝術可以不只是屬於藝術人的,觀者也可與之互動,讓藝術迸發更多的可能,不管這瞬間是否能成就永遠,總期待,在這頃刻的當下,因這片晌的遇見,能成為我們浩瀚的歲月中,那閃耀動人的光點。

▲主題以「片晌」命名,喀擦 一聲將瞬間變成永遠。(圖/記者蕭麗鳳攝)

楊豪森校長表示:這是員林高中美術班在108課綱改制後美術班任教老師所發展出來校本課程-「藝術行政與策展實務」,在本學期由美術科曾柏仁老師與歷史科張幸如老師協同授課,與學生討論催生出來的一週展。在策展課程中嘗試用集體討論與分工的方式策展。製作展覽期間,為了更符合多元實驗的想法,增加觀眾參與感,同學們透過裝置、錄像、與行為互動、社群媒體等模式與觀眾產生互動,進行了「片」的呈現與匯集成「整體」,最後在展覽中呈現給所有的觀眾欣賞。請大家盡情欣賞由217同學所帶來的創作。

相關新聞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

商務部等發佈《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實施細則》 汽車之家成為重點合作企業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