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即時
  • >
  • 「減肥針」打出問題 全美毒物中心電話接到手軟

「減肥針」打出問題 全美毒物中心電話接到手軟

「減肥針」打出問題-全美毒物中心電話接到手軟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減肥針」在全球爆紅,很多民眾對這種不費力的「躺瘦法」躍躍欲試;但今年截至11月以來,不少美國民眾卻因減肥藥「意外使用過量」導致健康亮紅燈。

綜合外電報導,全美各地毒物中心近來電話被打爆,患者多半反映有嚴重噁心、嘔吐和腹痛等症狀導致住院,仔細了解才發現這些民眾大多是錯誤使用「司美格魯肽(Semaglutide)」產生的急症,尤其在初期用藥者身上最常發生。

原本用來治療糖尿病的注射藥物Ozempic(胰妥讚),在被發現具有極佳的減重效果後,其丹麥藥廠諾和諾德(Novo Nordisk)進而推出高劑量版本的「Wegovy」,並獲得多國核准為合格的減肥藥物。不過由於此款減肥針太受歡迎,美國一些合格藥房特製混合版本的「司美格魯肽(Semaglutide)」,於2017年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批准販售,由於「司美格魯肽」價格相形之下更為便宜,因此大受減肥族群歡迎。

不同的是,「司美格魯肽」這款混合版本的藥物,被以未經批准的劑量出售。新墨西哥毒物和藥物資訊中心主任約瑟夫蘭布森(Joseph Lambson)表示,「混合版本通常是以玻璃瓶裝,病人用針筒抽取自己的劑量施打,但劑量很容易弄混」。

蘭布森指出,「有2位通報民眾不小心施打該藥物的10倍標準劑量,另外還有一位50歲的男性,幫自己注射了50單位,而非5單位的劑量,導致他嘔吐兩天,並且噁心了一星期」。由於品牌藥物通常以「預裝筆」的形式出售,且附有一些保障措施;但混合版本則是以多劑量玻璃瓶裝,患者需要將自己所需劑量抽入注射器中,因此很容易混淆。

目前FDA已發函警告至少兩名網路賣家,要求其停止銷售。「Wegovy」原產藥廠諾和諾德(Novo Nordisk)近來也起訴約6家醫療水療中心、醫療診所和減肥診所,要求他們停止銷售仿冒版本的藥物。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