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揮別靜脈注射反覆穿刺折磨 部桃:PICC提高病患生活品質

揮別靜脈注射反覆穿刺折磨 部桃:PICC提高病患生活品質

在長期住院的病人中,每次靜脈注射都像是一把鎖,將他們困在醫院的枷鎖之下。這種治療方式不僅讓個案心情低落,更在身體上留下痛苦的痕跡。對此,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表示,現在有了周邊置入中心靜脈導管靜脈輸液管路「PICC」,彷彿給予病人一把解放的鑰匙,讓他們提早出院,回歸自由的生活。

隨著PICC的廣泛應用,部桃相信更多的病人將能夠嘗試這種更為便捷、更自由的治療方式。圖:部桃提供

部桃表示,靜脈注射是長期住院病人最不堪的「煩惱之一」,但PICC的出現改變了這個困擾。護理人員透過醫病共享決策模式與病人深入討論,為他們提供了中長期導管的選擇,這意味著不再需要忍受反覆穿刺的折磨,同時享受提早出院的好處。這不僅是一次治療方式的轉變,更是對病人生活品質的重新定義。

部桃提到,傳統治療方式的繁瑣讓病人陷入苦悶,而PICC的誕生為他們帶來新的選擇。PICC的置入過程簡單方便,不需全身麻醉,減輕了病人的不適感。適合長期使用高滲透性與刺激性藥物,有效避免了藥物外漏所帶來的風險。病人在擁有PICC的同時,還能夠帶著導管自由活動,不再受制於治療過程,保有優質的生活品質。相較於傳統的中心靜脈留置針,PICC更具高度安全性,為病人提早出院鋪平了道路。

部桃結核科主任林倬睿、感染管制室主任林宜君、護理部主任陳素里、專科護理師副護理長胡慧君、專科護理師葉秀雯、副護理長陳昱君等人帶領PICC團隊、護理部團隊與教學部跨科室結合,將「歸巢」製作成短影片,透過參與台灣護理學會舉辦的「護理的力量Power in nursing國際護理創意獎暨坎城未來師培訓計畫」,運用新媒體力量,宣傳解決病人不再受制於傳統治療方式所帶來的困擾,提前出院,回到家中,恢復日常生活的自由。這不僅是治療方式的一次革新,更是病人健康生活的全新起點。

部桃表示,隨著PICC的廣泛應用,相信更多的病人將能夠嘗試這種更為便捷、更自由的治療方式,讓他們提前迎接充滿健康的未來。

您可能也會喜歡

相關新聞

新火資管與博時國際簽署戰略合作MOU,共同促進虛擬資產現貨ETF在港繁榮發展

信達生物宣布任命張蘇華博士為全球首席商務官

嘉實比特幣現貨ETF及嘉實以太幣現貨ETF今日於港交所挂牌上市!

申萬宏源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

CPB肌膚之鑰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再度攜手,全新合作第一年即已超額完成三年目標的一半,通過STEM教育賦能570萬女孩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卓越成就受國際肯定 榮獲2024年度國際級兩項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