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日本人自曝 政府防疫慢半拍主因!樂觀東奧如期舉行 台醫持反對意見

日本人自曝 政府防疫慢半拍主因!樂觀東奧如期舉行 台醫持反對意見

台北郵報/台北報導

2019新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截至(19日)前,中國大陸累積確診人數高達74,185人,其中11,977例為重症,2004例死亡。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日本境內確診數已達77例,竟僅次於新加坡81例,身為日本人吉田社長(本名吉田皓一)在Youtube頻道上自曝,武漢肺炎全球爆發!反觀日本人防疫老神在在的主要原因。

圖片/吉田社長交朋友

吉田社長大讚台灣政府防疫政策積極,列出四大防疫重點,包括一、12月底開設疫情中心並實施登機檢疫,二、2/15宣布武漢肺炎為第5類法定傳染病並可進行各項管控防疫,三、1月底前將陸客送回,暫不接受新陸客來台,四、控管口罩出口,並逐日釋出以維持價格。

他也指出,反觀日本政府態度消極,政策跟不上疫情速度,像是一、無嚴格管制陸客出入境,到1/31才開始禁止曾早訪湖北省之中國人入境,二、1/28將武漢肺炎列為指定感染症,並於2/1提前生效,三、近期開始限制口罩購買數量,此前藥妝、便利商店口罩早已售罄,四、基於人道立場,無強制規定隔離自武漢歸國之日本人。

吉田社長觀察指出,日本人老神在在的根本原因,100年前在日本患有痲瘋病的患者一定要強制隔離,連同痲瘋病患者家屬也遭受社會大眾歧視,雖二次世界大戰後,有研發出針對痲瘋病的特效藥,政府依舊維持原本做法,至1996年才正式廢除「痲瘋病預防法」,對日本政府而言,是一項嚴重的歷史錯誤,這是隔離政策相當消極的理由之一,深怕喚起民眾不好的回憶。

另外,2012年日本外國旅客僅800萬人次,而去(2019)年已增加至3100萬人次,幾乎成長近4倍,吉田社長強調,中國旅客消費力非常強,導致日本政府無法忽視外國人的觀光財。最後,日本與台灣SARS經歷不同,SARS當年日本並無人傳人的感染現象,民眾與政府未曾經歷過這麼嚴重的病情,而台灣經歷SARS、H1N1等大小病毒戰役洗禮,政府體系與醫療防疫系統上有更完善的配套措施。

影片結尾中,吉田社長表達日本政府應不會取消東京奧運,對疫情控制感到樂觀。針對日本是否能如期舉行東京奧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醫師謝宗學持反對意見,他認為,日本政府前半段選擇向經濟利益靠攏,沒有實施嚴格境管,現今只能面對烽火燎原的慘烈局面,除非夏季高溫能大幅緩解疫情,但見低緯度新加坡社區疫情肆虐延燒,東京奧運如期舉行機率不高。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