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惠譽降中國明年GDP增速 恐將面臨債務風險等挑戰

惠譽降中國明年GDP增速 恐將面臨債務風險等挑戰

惠譽降中國明年gdp增速-恐將面臨債務風險等挑戰

商傳媒|記者楊金銘/綜合報導

國際信評機構惠譽(Fitch Ratings)13日發布《2024年大中華區展望》報告,將中國經濟展望評為「中性」;並示警在房產市場困境續存、地方政府債務與外部需求低迷等不利因素,預估明年中國經濟成長將放緩。

惠譽預估中國明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將從2023年的5.3%放緩至4.6%,經濟成長大致穩定,整體上高於其他同等國家水準。對於房地產的看法,惠譽董事傑里米祖克(Jeremy Zook)指出,「在購房者信心出現實質性改善之前,不太可能出現持續復甦」。同時示警,中國可能會利用行政政策來控制下行風險;然而這樣的支持,可能會使財政赤字繼續擴大,並對負債率造成升溫壓力。

由於中國房地產市場放緩的壓力,地方政府融資平台(LGFV)發行的債務,可能會逐漸轉移到主權資產負債表上。信評機構穆迪 (Moody’s)最新報告也指出,北京當局救助地方政府和國有企業,以及控制房地產危機的成本,將拖累中國的經濟復甦,因此將中國A1債務評級的展望,從「穩定」下修至「負面」。

經濟隱憂浮現,讓中國股市和人民幣在地區表現均不佳,企業和家庭的信心疲軟,各種提振房市產業的努力,目前也未能扭轉頹勢。惠譽表示,「為應對國內外需求疲軟對經濟成長的挑戰,中國政策制定者又將面臨艱難的一年(2024年)」。

相關新聞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