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合照。(圖/客委會提供)

記者翁一如/綜合報導

隨節奏笑著大力拍手,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13)日前往新竹縣芎林鄉芎林國小出席「2023客語新校歌運動成果發表記者會」欣賞師生與歌手帶來的演出。楊長鎮說,校歌是孩子人生中最印象深刻的歌曲,若是有一首客家語言的專屬校歌,就更能提升大家對母語及鄉土的認同。

▲客委會楊長鎮主委致詞。(圖/客委會提供)

楊長鎮表示,過去的校歌可能稍微古板,所以客委會希望從孩子的觀點出發,寫出適合他們年紀生活的校歌,同時也能認同客語及家鄉。這一切都要感謝所有參與的歌手及學校師生,共創了延續客家文化的意義。「客語新校歌運動計畫」推廣至今廣受喜愛、受到迴響熱烈,師生都已經開始在哼唱,目前影響力也擴及到鄰近聚落、社區及家庭,這是非常好的開始,希望未來每一所客庄學校都能有一首客語的新校歌。

為使學生校園中推動客家母語復興、鼓勵講客,客委會已推動本土語言考察、推動沈浸教育、客語結合12年國教校訂課程等計畫,今年更首度於客庄推動「客語新校歌運動計畫」,邀請13組客家歌手,各自進駐13所校園創作客語新校歌,共譜專屬的記憶齊聲傳唱,使學生在同儕間增加了一起講出母語、練唱客語新校歌的機會,並獲得各界熱烈的支持與迴響。

今日特別在臺灣歌謠之父鄧雨賢先生曾經任教的新竹縣芎林鄉芎林國小,舉辦成果發表記者會,邀集新竹縣市參與的歌手及學校,包括「羅文裕與新竹市東區關埔國小的J HALL樂團」、「黃子軒與新竹市北區舊社國小」、「謝宇威與新竹縣立員東國中」、「陳永淘與新竹縣峨眉鄉峨眉國小」、「邱廉欽與新竹縣竹北市竹仁國小」、「劉榮昌與新竹縣芎林鄉芎林國小」6組師生輪番鬧熱登場!同時,客委會也宣告未來將持續推動客語新校歌運動計畫,歡迎客庄地區學校共下來參與,增進在地文化認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