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即時
  • >
  • 愛代普科技賦能服務型機器人 解決缺工難題

愛代普科技賦能服務型機器人 解決缺工難題

愛代普科技賦能服務型機器人-解決缺工難題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整理報導

曾就讀東海大學,愛代普科技執行長羅敦允才21歲就自創4間科技公司,以愛代普科技作為控股公司,旗下共有機童科技、馭程科技及愛睿思公司,三大事業相輔相成,藉由客製化服務型機器人解決臺灣嚴重的缺工問題、AI生成技術協助產業升級,降低AI學習門檻,為打造更智慧的機器人鋪路。

羅敦允從高三起就不斷透過參加競賽驗證自己的發明技術,曾與同學一起參加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獲得資訊應用組第一名、智慧交通創新組第一名,同時也曾在數位部數位產業署主辦的資訊應用服務創新創業新秀選拔中,以結合視覺辨識技術及毫米波雷達等感測器技術,研發出的輔助刹車系統,希望協助長輩提升行車安全,獲得銀牌,從此開啟創業旅程。

「沒有富爸爸加持,我的創業並不是一開始就一帆風順。」羅敦允說,剛開始創業時,是撿廢棄的辦公桌椅來組成實驗室起家,且因為解決方案還不是很完美,在業師的協助下,經過不斷調校改良,不但技術更臻成熟,也衍生出更多人性化的服務,成功商轉應用到服務型機器人上,奠立目前的事業基礎。

「面臨缺工問題,企業除了找不到人,其實也沒有經費可以負擔這麼多的人力支出。」羅敦允說,機童科技希望解決目前嚴重的缺工問題,目前與中部的保全公司配合,前端由服務型機器人「樂比」巡守,與戰情室中坐陣的人員搭配,一個人可以就管理20幾個社區。「樂比」可以在地下室垂直移動,也可以自己搭電梯到達指定的樓層做巡守,可以辨識各種狀況發出告警,幾乎可以完全取代保全駐衛及巡守的功能。「樂比」機械人就像樂高一樣可以自由拼湊,藉由模組化功能搭配,可以應用於十個不同場域,目前正跟臺大跟清大交大合作研發機械手臂,也跟水利局共同研發了一款觀光型的導覽機器人。

「過去要拍形象照,要場地、模特兒,也要攝影師、燈光及剪輯攝影師相互配合,更需要再加上一個好的場地,產出好的照片跟影片更是曠日費時。」羅敦允說,結合生成跟混成技術,馭程科技以指定生成技術,利用照片及聲音就能指定人像生成,為美妝產業或電商快時尚產業,節省形象照及宣傳照產出的成本跟時間。7月底跟彰化縣政府合作拍了彰化Go購的廣告,目前全球有12個代理商,行銷6個國家。

也由於創業的路上有許多貴人相助,也希望透過教育再回饋社會。羅敦允說,學習新興科技技術,硬體成本是非常高的,尤其是現在AI學習需要強大的運算力。馭程科技與Intel 的教育團隊合作,致力於推廣AI教育,打造雙語教材,透過軟體降低學習門檻,孩童利用智慧型手機,就能有高速運算力,在玩樂中學習,成為國家產業未來小尖兵。

「藉由馭程科技專注於生成式AI,與機童科技服務型機器人搭配,我們最終希望形成一個正向循環,不斷向上精進。」羅敦允說,以智能AI為機器人賦能,才能成為聰明的機器人,不會像一般服務型機械人將餐點送來,最後客戶還是得自己拿,變成只是噱頭,有沒有真正省到人力成本,其實是一個大問號。愛代普科技希望作到的是完全以機器人取代人力,也希望藉由教育,啟發下一代,讓臺灣在全球科技產業持續保持領先優勢。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