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旅遊
  • >
  • 2023全國餐旅服務競賽30日盛大舉行 南投旅館公會縣府召開賽前記者會

2023全國餐旅服務競賽30日盛大舉行 南投旅館公會縣府召開賽前記者會

記者李家旻 / 南投報導


▲南投縣政府副縣長王瑞德及南投縣旅館公會理事長李吉田致詞(圖/記者李家旻拍攝)

2023台灣旅館節全國旅館盃餐旅服務競賽11月30日(星期四)將在「集集火車站」盛大舉行,主辦單位南投縣旅館商業同業公會今(11/23)日在南投縣政府一樓大廳召開賽前記者會,由南投縣政府副縣長王瑞德及南投縣旅館公會理事長李吉田共同主持,現場貴賓雲集,南投縣各觀光公協會理事長及代表出席力挺記者會,包含南投縣政府觀光處處長陳志賢、集集鎮公所機要秘書莊子鑑、南開科技大學副校長梁瑛心、南開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主任許勝程、南投縣旅館公會榮譽理事長林志穎、台灣民宿協會理事長彭成裕、南投縣觀光產業聯盟協會副理事長李浩瑋、南投縣渡船遊艇公會理事長王英生、東埔溫泉觀光協會理事長張進忠、南投縣烹飪公會理事長潘岱儒、總 幹事陳嫚妮、南投縣產業新創協會理事長張德修、南投露營觀光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黃文奇、南投縣民宿觀光協會副總幹事李崇聖,及南投旅館公會理監事團隊皆蒞臨現場共襄盛舉。



▲2023全國餐旅服務競賽30日盛大舉行(圖/記者李家旻拍攝)

記者會開場邀請本屆參賽學校「萬能科技大學」調酒隊得獎無數的吳冠宇調酒師帶來精彩 的花式調酒表演,施展多種超高難度的花調技巧,為活動拉開序幕。會中,南開科技大學副校長梁瑛心及休閒事業管理系主任許勝程親自帶領系上六位受過專業訓練的學生,穿著正式服裝於現場示範托盤技術、穩定與儀態,展現餐旅服務技能的高專業度。主辦單位也特別安排公會理事長李吉田與多位長官,端著托盤進行托盤走秀,為30日的餐旅服務競賽進行宣傳。

▲2023全國餐旅服務競賽30日盛大舉行(圖/記者李家旻拍攝)

王瑞德副縣長表示,感謝南投縣旅館公會長期以來對於縣內觀光推動不遺餘力,且創辦餐旅服務競賽15年實屬不易。南投縣為觀光大縣,對於服務品質提升的活動我們都將予以支持,進而打造一個優質服務的旅遊環境;許淑華縣長就任以來把打造宜居城市作為施政的願景目標,其中有一個項目是「推動以永續發展為目標的觀光創生培訓」,即是希望透過產官學的力量,強化南投的觀光人才庫。因此就任後,積極請觀光處與南投縣旅館商業同業公會討論是否再次舉辦因疫情停辦的餐旅服務競賽,很高興交通部觀光署也支持,在今天正式復辦,讓學子及餐旅從業人員再次有一個透過比賽提升產業品質的平台。

▲2023全國餐旅服務競賽30日盛大舉行(圖/記者李家旻拍攝)

南投縣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吉田表示,本會自民國97年起,在我擔任第二十三屆理事長任內,創辦第一屆旅館盃餐旅服務競賽,迄今已邁入第15年,起初活動規模僅限於南投縣內的旅館從業人員及大專院校餐旅相關科系學生參與,但受到各界的熱烈迴響,活動也從全縣性比賽,擴大辦理成為全國性賽事。公會辦理餐旅服務競賽的初衷,是希望藉由競賽讓學生可以將在校所學與實務結合,提升自信心並培養榮譽感,對未來升學或就業都有正向的發展。同時,南投作為觀光大縣,透過旅館同業間的良性競爭,強化第一線人員的專業技能與服務品質,提升旅館產業的競爭力,吸引更多遊客到南投及台灣各地觀光。

李吉田理事長進一步指出,全國旅館盃餐旅服務競賽,參賽者分為高中職組、大專組與在職組三大類;比賽項目則分為整床及托盤競賽兩項,已有來自全國各地學生與餐旅業從業人員共70多組、150多人報名參賽,最遠的學校來自於台東,都慕名而吧來參加本屆賽事;整床競賽參賽人員2人1組,需以合作默契鋪好保潔墊、床單、棉被、枕頭,用最快的速度完成所有整床動作,依服裝儀容、整床美觀性、安全與衛生、完成速度及默契評分等項目進行評比;托盤競賽則依儀態儀容、托盤平穩度、水量符合程度及托盤物擺置、安全衛生、與完成速度等評分,參賽人員首先將水倒入水杯中,並將托物置於托盤上,接著托盤以S型路線行走於餐桌間,速度、儀態缺一不可。

主辦單位南投縣旅館公會表示,旅館業缺工問題嚴峻,競賽當日也特別邀請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至現場展攤宣傳,搭起學界與業界媒合的橋梁,提升觀光餐旅專業人才就業媒合之成效,期許改善旅館業缺工困境。另外,本屆競賽場地在集集火車站,是全臺古老火車站之一,也是集集鎮的知名觀光地標,感謝集集鎮公所鎮長吳大村大力支持,協助場地使用的各項事宜;為方便各縣市遠道而來的比賽隊伍能夠充分休息與便利性,特別協調集集鐵道行旅董事長林志穎,將飯店作為大會指定選手村,期待透過這次活動,讓更多民眾能更加了解集集鎮食、宿、遊、購、行以及文化特色,進而安排一趟集集鐵道輕旅行!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