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藝文
  • >
  • 女子有才!故宮年度大展 「她─女性形象與才藝」清麗登場

女子有才!故宮年度大展 「她─女性形象與才藝」清麗登場

「她」是誰?國立故宮博物院十月盛大登場的年度院慶特展「她—女性形象與才藝」將帶觀眾盡覽由唐宋至今,在男尊女卑傳統文化壓抑下依舊散發光彩的女性身影,以及她們在藝術史上留下的書法、繪畫及緙繡成就,透過策展人的耙梳,讓「她」不再是被歷史掩沒的模糊身影,而是如你我一般,面貌多元、風格各具的精采生命。

「她—女性形象與才藝」展覽海報。圖/取自國立故宮博物院

「她—女性形象與才藝」特展精選71組件故宮院藏精品,分為「群芳競秀」及「女史流芳」兩大單元。「群芳競秀」以宏觀角度,依序展陳五代迄近現代的繪畫,透過分區規劃,展現審美標準的時代差異,包括唐代豐腴健美的宮廷嬪妃,宋代端莊婉約的大家閨秀,還有明、清以後傾向纖細瘦弱的骨感美女,具體勾勒歷代女性所扮演的多元角色與風格。「女史流芳」單元展出女性藝術家作品,雖然相傳「畫始於嫘(舜妹)」,但許多才華洋溢的「她」,都在傳統文化意識下受縛於婦女角色地位,而隱没於藝壇,甚至失去姓名權。但還是有眾多的「她」,突破種種束縛,發揮所長,在一向以男性為主流的藝術史中佔居一席地位,留下為數不多,但筆墨清麗且風格獨具的佳作。

仇英之作〈漢宮春曉〉局部。圖/取自國立故宮博物院

本次展覽71組件中,含多件文化部指定之「國寶」級作品,如宋李公麟展現唐代女子豐腴之美的〈畫麗人行〉、描繪命運多舛宋朝兩后之〈宋人 徽宗后 欽宗后半身像〉、描繪後宮嬪妃百態,堪稱仇英晚期歷史故事畫精絕之作〈漢宮春曉〉,以及明四大家唐寅之〈畫班姬團扇〉、〈陶穀贈詞圖〉等。另女性藝術家展出趙孟頫妻管道昇以楷、行、草三體(雜體書)書寫之〈致中峰和尚尺牘〉、仇英之女仇氏杜陵內史畫風精工秀麗,無一絲媚俗氣的〈畫唐人詩意〉等精彩作品。

仇氏杜陵內史的〈畫唐人詩意〉。圖/取自國立故宮博物院

故宮表示,本展主視覺除精心設計,讓展覽中眾多女子形象一次呈現外,標題「她」更取自顏真卿書跡,而顏真卿的藝術成就,源頭即為其母殷氏夫人的用心教養,代表歷史上眾多無名的「她」直接間接留下的影響力。故宮也期待民眾親蒞展覽,發現更多精彩的「她」。

圖/「她—女性形象與才藝」開幕記者會邀請京崑表演藝術家,再現展品之一〈紅顏將軍〉精彩片段。圖/取自國立故宮博物院

相關新聞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

立業為善 創造影響力:復星國際發佈2023年ESG報告及第二份氣候信息披露報告

第135屆廣交會為全球客商打造便利化支付體驗

星競威武集團董事長何猷君入選「2024福布斯中國果決先鋒人物」

百濟神州發佈《2023年負責任商業和可持續發展》報告,公佈全球進展

俄羅斯諾鎳公司創新解決方案將助力亞太地區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