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12/15-1/10跨年策展 體驗大稻埕不同光景

12/15-1/10跨年策展 體驗大稻埕不同光景

記者陳駿彰/台北報導

仿巴洛克建築的年代感、熙來攘往的永樂市場,城隍廟、布料街、中藥行以及午後陽光溫暖灑在大稻埕碼頭,都是我們對大稻埕的印象。大稻埕有個地方或許我們還沒去過,卻同樣充滿故事還有工藝歷史;12/10-1/10的跨年度策展期間,大家可以用不同角度體驗新的大稻埕。

▲纏花是台灣特有的無形文化資產,策展團隊將黃珮萱的時尚纏花面具與新娘鳳冠走進百年有記名茶焙籠間,將台灣茶工藝與手工藝文化資產跨界融合,呈現在地獨特魅力。 (圖/漫遊紐時光計畫提供)
風光大稻埕朝陽鈕扣街

位在永樂市場、台北霞海城隍廟後面(往東)走兩步路的朝陽鈕扣街,因曾是作為布料、茶葉匯聚與出貨的集散地,如織標,拉鍊,蕾絲,刺繡,鈕扣,皮革…等衣服週邊材料批發商;如今巷弄依然座落著台灣享譽國際的有記名茶、林三益、尚蝶扣。而在有記名茶門前的朝陽茶葉公園,可以聞到種植在現場的茶葉香,一旁速寫台北,在為老巷弄現場著畫。

時光荏苒,如今朝陽鈕扣街因時代變革而使在地商鋪搬移。MeaningBRAVO策展人Coco表示:「出生在此地的我希望幫助鈕扣街舊屋新生,轉化的過程雖然不容易,但破繭而出的蝴蝶終將美麗。本次策覽以百納工藝為題,引導大眾共思,透過走讀體驗在地特色,串聯鼓勵在地創新的可能,期待多元創作能量走入街區,發現在地多彩生活新藝。」

▲大稻埕的服飾材料街有展覽,有手藝創作體驗,並結合走讀與速寫活動挖出當地豐沛的產業故事。速寫創作by鬍子大叔的速寫日常。 (圖/漫遊紐時光計畫提供)
臺北城市有多美 漫遊紐時光

這次跨年策展以老屋創生基地 – MeaningBRAVO(台北市重慶北路二段46巷7號 B1)展開,分三大主題:百納工藝、創作聯展、鈕扣街走讀。前兩項集中在老屋創生基地 – MeaningBRAVO,後一項則漫遊於朝陽鈕扣街的深度導覽。

百納工藝 看見台灣之美

於老屋創生基地 – MeaningBRAVO一樓獨立櫥窗作品,由台灣棒槌蕾絲界傳人張可宸發起,她希望帶著特別的創作品去參加國際蕾絲年會,藉以推廣台灣的國際知名度。此作品採『百納被』(Quilt)的概念結合手工藝將不同布塊拼接,縫製而成。本作品高度100公分,寬60公分,有超過10餘種工藝技法,聯合共16位藝術創作者合力打造,並以台灣各地特色為創作主題,富含永續台灣之寓意。所有縣市細節講解,歡迎親臨現場參觀。

無形文化資產 創作聯展

在老屋創生基地 – MeaningBRAVO地下一樓的台灣工藝靜態展間。分別有三類工藝品

  • 東方技藝 -【線藝無限 纏花藝術】by 黃珮萱老師 (萱言創藝纏花 )

纏花,一種結合了剪紙、編織和金工的複合媒材的傳統工藝技術,蘊含文化生命力,是臺灣獨特且具代表性之無形文化資產。創作者黃珮萱以獨特創藝體現另一種轉換之美,將過去重視形的纏花化為新語彙,本次的「聚合」與「星團」是近期創作中最具有當代藝術的纏花作品。

  • 西方技藝 -【棒槌蕾絲 文化之美】by 張可宸老師 (Isis手作蕾絲工坊)

Bobbin Lace 歐洲傳統編織蕾絲,起源可溯至11世紀, 16世紀為輝煌年代,種類與技法多元,裝飾皇室貴族的衣服及飾品。17世紀工業革命後,機器的大量生產取代了慢工細活,手工的Bobbin Lace消失於歷史中。至20世紀初期,經一群有心人士奔走於歐洲各地,蒐集各地的技法,喚醒了人們最深的記憶。時至今日,現代人的創新手法,加上環保意識的抬頭,讓手工編織蕾絲如野火般成為新興的工藝品。

  • 水彩畫【童年記憶老圓環】by 邱俊誠老師

「鬍子大叔的速寫日常」創作者,在台北市建成圓環邊長大,推動速寫藝術,讓速寫走入社區,生活中揮灑藝術的創作。此次展出七幅以建成圓環的水彩畫,回憶童年的美好時光,畫作包括: 「夕陽下的圓環」,「順發號雞蛋蚵仔煎」,「萬福號潤餅捲」,「下午的油棵肉圓」,與「舊情綿綿-建成老圓環」等創作。 此次他更隨手以速寫+電繪方式畫出”速寫服飾材料街”導覽地圖。

漫遊鈕扣街走讀與特別企劃

藉走讀方式導覽,讓我們更具深度認識大稻埕朝陽鈕扣街的人文、工藝與光景。路線從老屋創生基地 – MeaningBRAVO開始,介紹百納工藝自由之窗的台灣之美;途經傳承百餘年有記名茶的古店與現代店WangTea;再到與金馬聯名、研發彩妝筆的百年林三益筆墨總店;踏點傳承二代、鈕扣和胸花種類豐富的尚蝶扣。

▲林三益將百年毛料專業與製筆工藝,應用於彩妝與保養刷具的開發,讓「毛」與「筆」的結合不再侷限於書法繪畫使用,而是擴展進入所有人的生活中。 (圖/漫遊紐時光計畫提供)
▲有記與WangTea Lab僅一牆之隔,在傳統與創新之間展現無違和的共融美學。 (圖/漫遊紐時光計畫提供)

 走讀時間開放以下三個時段,同時提供手作體驗,歡迎報名

  • 12/18 (一) 10:30 – 12:00 尚蝶扣鈕扣胸針體驗(適合第一次來鈕釦街的朋友)
  • 12/20 (三) 14:00 – 16:00 法式編織手藝體驗(適合喜歡生活體驗的朋友)
  • 12/23 (六) 14:00 – 16:00 Urban Sketchers Taipei 速寫‧台北(無須報名,在朝陽茶葉公園廣場集合)

除了上述導覽時段,想要額外時段的團體走讀可以在上述相同連結另行報名。

另外,特別企劃工藝老師於策展期間額外開放兩場手作課,也可在上述相同連結報名。

  • 12/15 (五) 纏花藝術課  10:00 -12:00  (黃佩萱老師)
  • 12/21 (四)  獨一無二的聖誕花圈  14:00 – 16:00 (黃莉莉老師)
策展單位相關資訊

策展日期:2023年12月15日 – 2024年1月10日(週二,週日公休)

開放時間:11:00 – 16:30

策展地點:老屋創生基地 – MeaningBRAVO

策展地址:台北市重慶北路二段46巷7號 B1( 1 樓為工作室空間,不對外開放)

導覽報名與手作體驗連結:https://reurl.cc/l7mprQ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