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臺灣天糰爭霸戰 時尚魅力組彰化名店幸福稻飯丸 登上臺灣天糰寶座。(圖/農糧署提供)

記者蕭麗鳳/彰化報導

農糧署舉辦的臺灣天糰爭霸戰!由小小樹食大安店以蔬菜高湯煨煮高雄147號米製成「年輪飯糰」拿下永續蔬食組冠軍,彰化幸福稻飯丸則以口感具彈性的臺南16號米製成「醬香起司雞」飯糰登上時尚魅力組冠軍寶座,兩款冠軍糰都採用國產產銷履歷米為主原料,配料比例搭配得宜,色香味俱全,獲評審一致肯定。

未來雙冠軍將分別與喜生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及7-ELEVEN合作,以冷凍及18℃鮮食飯糰的型式量產上市,讓國人可以品嚐冠軍飯糰的獨特魅力;永續蔬食組冠軍飯糰將嘗試拓展外銷市場,讓臺灣天糰襲捲國際!

今年臺灣天糰爭霸戰報名的97家業者,包含小吃店、異國風特色餐廳、連鎖餐飲業及飯店業等,甚至不乏米其林指南必比登推薦之美食名店,157款參賽飯糰涵蓋臺式、日式、法式、客家及東南亞風味,搭配食材從在地青蔬、根莖雜糧,到國產豬肉、雞肉及海鮮,以繽紛多元的形式演繹臺灣米的美味,這些特色飯糰經歷北中南東4場次區域賽評比,取得前12強才能在全國賽一拚高下,區域賽優勝店家也成為在地的人氣名店,吸引消費者前往品嚐入圍全國賽的美味飯糰。全國賽則必需經過7位專業評審與12位素人評審依據食材運用技巧、商品化潛力、外觀、創意及口感等項目進行評分,選出冠、亞、季軍及優選作品,要在全國前12強中勝出,更需要掌握食材特色、口味搭配及烹飪實力,拿下臺灣天糰冠軍可說是全國第一,實至名歸。

▲冠軍飯糰啟動預告。(圖/農糧署提供)

因應綠色飲食新潮流,今年臺灣天糰爭霸戰於競賽組別中特別規劃「永續蔬食組」,參賽者需使用不含動物肉及肉製加工衍生品的食材開發出風味及口感兼具的蔬食飯糰,小小樹食大安店的冠軍作品「年輪飯糰」將與喜生食品合作,以冷凍飯糰型式量產,除了搶佔國內便利超商及量販通路外,也將努力拓展外銷,讓臺灣米以不同面貌揚名國際。「時尚魅力組」則強調將臺灣米與國產食材完美搭配,以創新風格呈現令人驚艷的風味及產品魅力,幸福稻飯丸的冠軍作品「醬香起司雞」飯糰將與統一超食代合作,以18℃鮮食的型態於全臺超過6,000家的7-ELEVEN門市銷售,造福喜愛美食的消費族群。

▲時尚魅力組冠軍-幸福稻飯丸。(圖/農糧署提供)

農糧署表示,第一屆臺灣天糰爭霸戰冠軍飯糰–「原氣.元氣鹹豬肉飯糰」及「海瑞摃丸韓式炒飯」飯糰於本年6月分別以冷凍飯糰及18℃鮮食飯糰型式上市,至今已銷售近60萬顆飯糰,帶動超過2.8萬公斤國產產銷履歷米使用量,區域賽優勝店家也獲消費者關注,業績提升2成以上,農糧署將持續透過強化優勝店家之商品推廣與量產,擴大推動傳統米食的廣度,讓米食重新成為國人飲食生活不可或缺的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