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安全至上!欣雲天然氣公司災害防救演練 展現專業。(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記者李佩勳/雲林報導

雲林縣政府指導欣雲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在斗南整壓站舉辦112年度公用氣體管線災害防救演練,動員欣雲公司及雲林縣消防局斗南分隊多名人員一同參與,測試公司與救災機構在應對緊急情況、迅速搶修及救災的能力,以確保隨時能有效因應災害,展現專業素養。

演練重點聚焦於市區道路地下天然氣管線因地震損壞的情境。考量到今年6月竹北氣爆案的發生,特別加強針對民生用戶管線洩漏情境的演練,希望藉此提醒並強調隨時保持警覺,以提升對突發事故的應變能力。


▲雲林縣政府督導欣雲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7日於斗南整壓站辦理112年度公用氣體管線災害防救演練。(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在演練中,欣雲公司運用監控系統仔細檢視管線運作情況,並實施巡檢機制及時回報災情。一旦維修人員抵達現場,依照標準程序熟練地測量天然氣濃度,探測洩漏位置,確認後立即進行止氣及修復工作。雲林縣消防局斗南分隊也在第一時間收到民眾通報後,派遣人員及車輛前往現場,降低二次災害的風險。

縣府建設科長李俊儀表示,維護公共安全需年度演練,以避免可能的疏漏。管線設施等硬體的操作、監控以及維護保養同樣重要,今年竹北市民宅的氣爆事件以及國慶日高雄因老舊管線導致瓦斯洩漏都突顯了這一點。天然氣公司定期安排人員免費前往用戶家中進行檢查,希望民眾配合公司安檢工作,從而更安心使用天然氣,保障社區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