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即時
  • >
  • 市場押注日本將結束負利率政策 日圓期權波動率衝高

市場押注日本將結束負利率政策 日圓期權波動率衝高

市場押注日本將結束負利率政策-日圓期權波動率衝高

商傳媒|記者楊金銘/綜合報導

根據《日經亞洲》報導指出,在通膨高漲及薪資成長速度幾乎凍結的情況下,日本人近期不再購買新的汽車與電器,而是以「延長」的方式來降低耐久財的消費衝擊。

報導指出,截至今年3月,日本民眾使用包括:洗衣機、空調、電視和汽車等11種耐久財,平均更換週期為9.2年,比起2005年3月的6.7年相比、年限成長近40%。與此同時,截至今年10月,日本耐久財購買意願指數,也較2005年同期下降20.1點,顯示消費者信心整體仍偏低。

不過,日本的負利率政策似乎見到隧道盡頭的曙光了!受美日匯差擴大影響,日圓持續走貶,日本央行總裁植田和男近日表示,「若日銀升息的話,有多種方式可用於調整政策利率」。此話引發市場對日本「結束」負利率政策的聯想。

野村證券在報告指出,日本央行在12月調整政策的可能性有跡可循,包括:1.過去幾週、媒體報導提到,日本央行正在考慮結束負利率政策;2.日本央行副總裁冰見野良三暗示,日本央行可能很快就會結束世界上最後一個負利率政策,該言論是迄今日本央行高層發出的最明確的訊號;3.媒體報導,在日本央行在12月4日舉行的研討會上,地區銀行要求日本央行停止負利率政策,因該政策對它們的獲利能力產生負面影響。

野村證券認為,隨著日本通膨超過日本央行2%的目標已有1年多時間,許多市場人士預計日本央行將在明年逐步退出超寬鬆政策,部分市場人士押注日本央行將在1月採取行動。在日本央行態度可能轉向下,近期日圓走勢轉強,美元兌日圓的看跌期權波動值超過看漲期權2.31%,顯示市場預計未來2週日圓將大幅上漲。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