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桃醫糖尿病團隊參加國際護理競賽 減輕孕媽咪壓力創造雙贏

桃醫糖尿病團隊參加國際護理競賽 減輕孕媽咪壓力創造雙贏

桃醫糖尿病團隊參加國際護理競賽 減輕孕媽咪壓力創造雙贏

記者邱怡芳   09:48

根據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調查,全台護理人員持有證照約31.5萬人,但僅有18.6萬人執業,留任率不到六成。護理人力不足的情況可能影響病人的安全和護理品質,又台灣新生兒越來越少,每年的出生率都創新低紀錄。因此,如何確保孕婦及胎兒健康,成為重要的課題。

如何確保孕婦及胎兒健康,成為重要的課題。圖:桃醫提供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糖尿病中心醫師羅世慧表示,護理師自行研發之醫病共享決策工具,是以妊娠糖尿病個案為中心,利用影片、QR code、三折頁等,協助了解現有的實證醫療結果,結合自身的偏好跟價值觀,提供個案所有可考量的選擇,並由醫療人員和個案共同參與醫療照護,達成醫病共識,做出最適合的治療選項。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糖尿病中心護理長羅雪梅表示,很多孕媽咪在聽到異常的血糖報告時,內心都是惶恐不安的,對於提供衛教與安撫情緒的護理師而言是很大的挑戰。透過創新的醫病共享決策工具,使孕媽咪更清楚醫療訊息,進而使情緒得到安撫,也協助臨床護理師解決衛教困境,提高工作效率減輕壓力,提升護理品質及護理師留任意願,讓原本焦慮地孕媽咪和苦惱的護理師都露出久違的笑容,創造雙贏。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糖尿病中心營養師陳綉文表示,這兩年間,護理師已經幫助237位媽媽進行醫療決策,並順利生產、恢復健康,孕媽咪的焦慮程度由6.7分降至2.7分,也協助醫療人員運用此工具幫助運媽咪有效地做出醫療選擇。但孕媽咪在飲食操作方面,常因懼怕血糖變高而不吃澱粉,導致營養不均衡,藉由決策工具可幫助孕媽咪正確飲食,加深治療選擇的執行。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糖尿病中心護理師巫叡涵表示,妊娠糖尿病媽媽的收案資料很多,且衛教過程中常遇到孕媽咪在哭泣,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我覺得壓力很大。但自從團隊研發了,醫病共享決策工具 【妊娠糖尿病初步飲食控制未達標,我該怎麼辦?】,讓孕媽咪與我,都能減輕壓力了。

羅雪梅表示,醫病共享決策工具的研發,在創意腳本撰寫、場景設計和編輯皆是精心策劃,展現護理專業創新的精神,與「護理的力量」互相呼應。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糖尿病團隊-守護糖甜心」參加2023「護理的力量 Power in Nursing」國際護理創意獎競賽,希望讓更多人看見台灣醫護於社會與全球的國際影響力。

您可能也會喜歡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