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桃園區初賽)頒獎 王明鉅:鼓勵以作文訓練表達能力 培養文化素養。(圖/桃園市新聞處提供)

記者黃俊育 / 桃園報導

桃園副市長王明鉅今(10)日上午前往蘆竹區,出席「第17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桃園區初賽)頒獎典禮」。

王明鉅表示,人與人之間溝通,主要透過「說話」及「文字」兩種方式,而文字又是最有效率的方式之一。寫作前,為要了解表達的事物,必需先閱讀大量的資訊,進而轉化為自己的想法,再利用文字將它表達出來。所以作文是訓練一個人在有限的時間及空間下,利用精準、正確文字表達想法的最佳途徑。學童透過閱讀與寫作的培養,逐步提升思維邏輯及表達能力,是未來事業成功的重要一步。

王明鉅以「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為例,文言文像是優雅的古典樂,讓人徜徉在華美的文字之中。無論是日常生活或是單位的文書工作,善用古文、成語,則可以達到言簡意賅的目標,讓思想的表達更為暢通。今(112)年參加桃園區初賽共計有2,144人,王明鉅特別感謝主辦單位聯合報系17年來不間斷地提供桃園學子一個結合閱讀與寫作的舞臺。

聯合報教育事業部總經理潘素滿表示,這次比賽活動主要是鼓勵學子們擁有良好的思考邏輯能力及表達能力,激起寫作的興趣及熱愛,創作過程中融合日常時事的見解,辨別是非,進而清楚提出想法,展現良好的表述。

本次獲獎學生計210人,包含國小中年級組、國小高年級組、國中七年級組、國中八年級組、國中九年級組及高中職組計6組,每組取前5名及佳作30名。其中新興高中林旻諭同學文中以景入題,破題生動、段落分明,並善用感官知覺及短句段落,抓住眼球雙耳,文字一氣呵成,榮獲得高中職組第一名,堪稱佳作。

教育局表示,將持續鼓勵各校將閱讀融入跨領域彈性課程,學習觀察與紀錄生活經驗,以累積寫作素材,培養學生解決問題及批判力,期望讓學生透過寫作競賽考驗閱讀理解及媒體識讀能力。同時感謝啟英高中及南崁高中提供桃園區參賽學子完善舒適的競賽場地及頒獎典禮場地,更感謝聯合報系提供學子閱讀與寫作的競賽與觀摩舞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