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局副局長吳淑芳頒發「青春有你一耆走過」各獎項 並與青年學子合影。(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為將志願服務向下扎根,並激發青年關懷社會精神,新北市社會局辦理「青春有你一耆走過」,培力50位青年學子,在接受2個月的專業和資訊培訓後,分組採訪高齡長輩的生命故事,學子有如偵探記者,一一挖出長輩珍藏30年的服務經驗,不僅感動落淚,也讓長輩透過抒發,宛如人生重來一次。

▲台大學生楊昀鑫(中)和侯思屹(左)分享採訪天元慈善功德會志工林瑞美(右)的故事 彷彿打開自己的生命視野。(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金甌女中劉衣彤和簡釗洛在成果發表時,分享採訪新北市國際生命線協會志工有「大媽」封號的尹宏地故事。她原是幼稚園老師,50歲改學心理諮商,投入生命線1995接線服務長達34年。大媽憶及初任2年時,半夜接到一個住土城的女子,因室友搶走她的男友,絕望氣憤之餘,吃下大量安眠藥,還飲酒意圖自殺;當下她非常緊張,一方面hold住電話,不讓對方掛掉,另方面趕緊向主任通報,並求救119,在主任和消防員趕赴現場破門,這位女子已陷入昏迷,經緊急送醫救回一命,大媽事後也專程到醫院探視。她告訴這位女子,難道您生命中只有這位男人嗎?這段緊急救援的經歷,也是大媽堅持守護生命線迄今的動力。

▲投入生命線1995接線服務長達34年的「大媽」尹宏地(右1) 在劉衣彤(左2) 和簡釗洛(右2) 的挖掘採訪下 勾起了30年前緊急救援的往事。(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台大學生楊昀鑫和侯思屹,採訪在天元慈善功德會擔任志工的林瑞美。林瑞美是客家人,先生於92年被派調大陸,她幾乎天天打電話追蹤,竟得了憂鬱症,後來她進入天元擔任志工,整個人生起了轉變。陪伴罹患帕金森氏症的奶奶就醫,關懷有囤物症的榮民伯伯,照顧社區裡弱勢的孩子等,讓兩位學子感動的說:「跟著瑞美志工阿姨生命中的那道光,彷彿打開了自己的生命視野。」兩人的採訪影片,獲得了特優獎。
另外陳郁庭和張嘉家兩位初踏入社會的青年,採訪五股貿商的姜淑蘭,有昝媽之稱的她是山東人,擅長麵食料理,在社區教其他長輩做饅頭。昝媽告訴年輕人,「人生就像饅頭,要白白的、樸實無華,要加什麼料,自己決定。」

▲社會局副局長吳淑芳頒獎給獲得特色獎的陳郁庭(右)和張嘉家(左) 兩人採訪五股貿商昝媽山東饅頭的故事。(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社會局副局長吳淑芳到場頒發各獎項,她表示,新北市培力青年運用暑假期間實地走訪社區長輩或志工,這些長輩都有非常豐富的生命故事,對象也包含社福、文化、警政、戶政等,不僅彰顯志工的精神,也開啟青銀共融、彼此交流、相互激勵,希望這樣的精神,能擴散到校園,學習成長、榮耀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