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全新篇章「白色恐怖」正式上線。(圖∕東管處提供)

記者池文中∕台東報導

今年是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開園20週年,交通部觀光署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配合文化部2023年「國際人權紀念日」系列活動, 12月9日正式上線推出「白色恐怖」新篇章,歡迎民眾透過PC、行動裝置、電視螢幕或VR設備,體驗「走」進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

東管處這次與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合作,將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以數位孿生(Digital Twin)技術,建構園區虛實整合實境平臺,推出「探索綠島」沈浸式體驗全新篇章-「白色恐怖」。

東管處表示,近年來致力於智慧觀光創新服務,111年3月推出「探索綠島」沈浸式體驗第一篇章「綠色島嶼」,透過全景空拍、Gigapixels互動虛擬實境方式,以解析度高達3.2億畫素(較傳統平台提升5倍)畫面,將綠島8大遊客必訪景點,真實呈現在大眾面前;第二篇章「白色恐怖」,則是以720全景掃描及光達技術,鉅細靡遺地將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的虛擬實境完整展現。

東管處指出,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在台灣民主及人權歷史中具有特殊意義,更是探訪綠島、了解在地人文歷史重要的一站。這次特別與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合作,將綠島紀念園區,包括新生訓導處、綠島感訓監獄(綠洲山莊)及人權紀念碑,都納入「綠島旅遊互動實境體驗」的建置系統中。

除了以將近2,400點位的全景掃描建構園區的虛擬實境外,東管處還納入國家人權博物館所提供的綠島園區珍貴文史資料及影像,以創新多媒體技術輔以圖文、影片及空拍影像等,將園區各個場景介紹、導覽點的內容,更加深入精彩,讓使用者享有如同親臨博物館專人導覽的服務。

東管處說,智慧觀光服務是國際觀光發展的重要趨勢,「探索綠島」虛實整合互動實境平台,導入觀光數位孿生及VR技術,提供細膩多元的高互動線上旅遊體驗,系統更採中英雙語建置,方便國內外遊客使用。

除了建置完成的「綠色島嶼」、新推出的「白色恐怖」外,東管處將在113年進一步規劃綠島海底高畫質環景拍攝,並搭配多年海域熱門潛點及影像拍攝調查資料,建置沈浸式體驗第三篇章「湛藍海洋」,期待完成後,讓遊客透過「探索綠島」虛實整合實境平臺,可以一次盡享綠島自然、人文、海洋三種體驗,也為東海岸觀光樹立嶄新科技旅遊新標竿。

探索綠島網址https://www.eastcoast-nsa.gov.tw/zh-tw/explore-ecn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