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新竹臺大分院 x 農糧署輔導大豆產業策略聯盟  研發銀髮友善食品

新竹臺大分院 x 農糧署輔導大豆產業策略聯盟  研發銀髮友善食品

記者張辰卿/台北報導

2023年12月8日於新光三越台北信義新天地A4館B2F美麗市場(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9號)舉辦「臺大醫院新竹臺大分院營養師團隊攜手台灣農業開發銀髮友善食品簽約記者會」,銀髮友善餐食領域即將有一頁嶄新的創新選擇。臺大醫院新竹臺大分院營養師團隊與台灣農業首度攜手合作開發「黑豆栗子粥」,於「新光三越」販售。宗旨在滿足長者飲食的需求,並結合優越的營養價值和特殊風味,不僅是一種食品,更是一種承載著關愛與健康的選擇。

▲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主任秘書陳啓榮(中)出席台灣農業開發銀髮友善食品簽約記者會與來賓合影。(圖/張辰卿攝)

根據國健署的資料,2023年底65歲以上老人共426萬人,占總人口18.2%,2026年進入超高齡社會(預估老年人口20.0%),高齡營養在當今醫療照護領域越來越重要,高齡者「不是不想吃,而是吃不下」,長輩並不是沒有食慾,而是因為生理老化衍生進食能力衰退,咀嚼吞嚥功能出現障礙,導致蛋白質、纖維質與維生素等營養攝取減少,影響身體健康。

營養師的卓越專業:臨床照護經驗豐富的臺大醫院新竹臺大分院營養師團隊,針對長者飲食的特殊需求,設計出富含營養價值和食物風味的產品,並搭配「三好一巧」的均衡飲食原則,可以改善長者的飲食品質;甚至食品無需咀嚼即可吞嚥,以確保長者輕鬆獲取營養,茹素也可以放心食用!亦或是可以加入自己喜歡吃的食材,如雞蛋、豆腐或絞肉等做多樣性的搭配。除了銀髮友善之外,更通過第三方所驗證產銷履歷,一切資訊透明可追蹤。

符合長者營養需求:吃得下:研發適合長者入口、咀嚼、吞嚥,對食物質地(稠 度、硬度、黏附性及內聚性等)嚴格把關。吃得夠:只要透過加熱,就能輕鬆上桌,可作為餐間點心補充;一包的成分相當於2.5塊肉(蛋白質)加上1盤菜 (纖維質)、營養足。吃得對:包含全榖雜糧類、豆類及油脂類,可在正餐搭配蔬菜、水果及奶類,每天吃足六大類、營養均衡。吃得巧:以天然薑泥及糯米椒添加香氣與美味,增加長輩進食的意願及動機。

長者常有咀嚼和吞嚥問題,使蛋白質及纖維質攝取不足,導致肌少症及便秘等情形發生;營養師特別設計使用國產黑豆,為優質的植物性蛋白,相對於動物性蛋白則有較少的飽和脂肪及零膽固醇,攝取無負擔! 另外,選用未精緻的大麥,富含維生素B群與礦物質,補充身體所需。

 ▲臺大醫院新竹臺大分院營養師團隊與台灣農業首度攜手合作開發「黑豆栗子粥」,即日起於新光三越販售。(圖/張辰卿攝)

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表示:「隨著2026年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銀髮友善食品的需求刻不容緩;除了質地上變小、變軟的調整,配合銀髮長者所需之營養需求,食材上的挑選更是需要把關,相信使用天然食物及在地食材,有助於減少長者肌少症及營養不良的發生。」

在地生產和加工:從產品的生產到加工都在當地進行,支持在地食材,有助於節能減碳,實踐環保理念。嘉農農產加工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指出,農糧加工品擁有產銷履歷驗證,可溯源到產地端,完整資訊揭露讓消費者食用更安心。

「2050淨零排放」是國家的目標,更是大家共同的責任。商品以可持續性為核心價值,對未來世代減輕負擔,增加高齡世代的尊嚴。期盼藉此打造老年醫學及長期照護飲食的最佳運作模式,讓高齡長者長照飲食領域擁有更多的選擇,都能健康享受「幸福人生」。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