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幼老共園一日體驗營到宜蘭 瑪利亞幼兒園開先例

幼老共園一日體驗營到宜蘭 瑪利亞幼兒園開先例

幼老共園一日體驗營到宜蘭 瑪利亞幼兒園開先例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台中朝陽科技大學第三期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在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幼保科的促成下,以宜蘭縣冬山鄉瑪利亞幼兒園為幼老共園基地,12月7日開辦幼老共園一日體驗營,參與體驗的爺爺奶奶及小朋友們,或三代,或二代、一代地同班共樂,場面溫馨極了!

包括冬山鄉長林峻輔、清溝村長林興家,以及清溝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游秀盆等人,都出席這場幼老共園一日體驗營活動;聖母專校幼保科老師、壯圍親子館計畫主持人蕭彩琴,亦率同館方同仁到場協助。林峻輔期望瑪利亞幼兒園未來能夠成為幼老共園的基地。

蕭彩琴指出,瑪利亞幼兒園從9月開始接觸幼老共園計畫,經過2個多月的準備,終於開班成功。一群「長者學生」來到瑪利亞幼兒園「上學」,參加幼老共園一日體驗營活動,顯得非常特別。

他們最年長98歲,最年輕66歲,平均年齡77歲,加總超過1,000歲;與小朋友以13:13的人數,進行幼老共園體驗。其中有幼生與阿祖(98歲)、阿公(67歲)檔,也有幼生和阿公、阿嬤檔;其他即使沒有自己的親人,也會以「一老一幼」方式相互搭配。

體驗課程中,爺奶們首先來一場升旗典禮;接著與幼兒園的孫子(曾孫)一起DIY共同創作布袋戲偶及演布袋戲,在製作、操偶與觀賞之間,趣味橫生,笑果十足;他們還手牽手打彈珠,贏的可以吃香腸;並且共享丟沙包、打陀螺、挾豆豆的樂趣,有的小朋友在阿嬤打陀螺時,會幫阿嬤拿拐杖,在學習怎麼玩陀螺時,還會照顧阿嬤呢。

中午時分,「同學」們一起享用營養午餐,再打通鋪睡午覺,養足精神後再來個身心機能活化運動、爺奶交響樂,接著是點心分享,爺奶們相互交流,回憶起童年往事,接著在收穫滿滿、依依不捨的道別中,期待再相會。

雖然是短短的一日體驗,但不乏首次上幼兒園的爺奶,不僅體會祖孫共玩共學的箇中滋味,當阿公阿嬤與孫子成為同學時,在嬉笑互動中,拉近長幼之間的距離,感情隨之升溫。對幼兒而言,也透過體驗活動,更加懂得如何與家中長輩相處,增進家庭的和樂氣氛,進而減少代溝並幫助幼兒在母語的練習上更加流暢。

帶著98歲媽媽一起來上課的李國維阿公(67歲)說,平日會送媽媽去日照班,不能把她(媽媽)放在家裡,因為媽媽起床沒看到人會慌,顯現出老人家獨自在家裡的心情,所以開辦爺奶班真的很需要。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